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生优先——民生投入 财政再“加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两会上,民生话题无疑最牵动人心。

  代表、委员们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一个个掷地有声的民生承诺被细化成一个个直观的数字和目标。民生改善和保障不断加码,如何通过财政再加力,如何合理安排、科学投入,把民生事业办实办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切好“民生蛋糕”

  【关键词】富民惠民

  【报告摘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和人民主体地位,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浙江实践】过去5年,全省财政每年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和便民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

  【代表委员解读】

  省人大代表、瓯海区区长彭立华饶有兴致地与记者谈起民生投入的话题。“民生投入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富民惠民。财政每年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这样的投入量已经成为我省大部分地方的‘硬杠杠’。”彭立华坦言如何挤出更多的财力,投入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中,是他时常考虑的问题。“一个地方在做大‘民生蛋糕’的同时,关键还是要根据当地实际,合理分配有限的民生资金。比如瓯海区在义务教育上投入特别大,因为目前瓯海区户籍人口有36.3万人,外来人口有76万人,大量民工子女在瓯海就学,生均投入逐年增加,2012年比2009年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就增加了1.8亿元。”

  彭立华认为,民生投入的分配一定要结合一个地方阶段性的重点,有的放矢,才能发挥最大效益。翻阅政府工作报告,他心中也有了新一年瓯海区民生投入的计划,“除常规的投入外,交通出行、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公立医院改革等都是瓯海老百姓目前最关注的。”

  省政协委员、宁波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何雪玲印象最深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排出的民生事项很丰富。“政府财政投入最重要的是要起好‘兜底’保障的作用。”长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何雪玲认为,政府对民生的投入,不仅在于真金白银,还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政策,鼓励民间资金、社会力量加入民生事业。

  多些“雪中送炭”

  【关键词】扶贫帮困

  【报告摘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完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福利体系。

  完善扶贫开发机制和结对帮扶机制,促进低收入农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城乡困难残疾人家庭和欠发达地区群众加快增收。

  【浙江实践】去年,我省筹措26.8亿元资金,对欠发达地区尤其是重点欠发达县和贫困集中区域分类实施扶持。我省从2011年开始实施为期3年的重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计划,大力扶持泰顺、磐安等12个重点欠发达县。

  【代表委员解读】

  民生投入不仅是“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这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省人大代表、龙游县詹家镇前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江成忠谈起这几年政府在民生方面的投入,感触特别深。“现在扶农助农政策多了,路修到了家门口,村民们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投入和扶持。”江成忠边说边翻阅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省政府又新排出了要办的10个方面实事,又是一笔不小的民生投入。在财政投入方面,能否更多地考虑各个地方的情况,更多地向欠发达地区倾斜。”

  他告诉记者,现在基层的很多民生项目想启动,需要各级财政层层配套,像龙游是欠发达地区,地方财政配套支出压力比较大。省里可以根据不同类别的地区,合理调整一些项目的配套资金比例,激发欠发达地区建设民生项目的积极性。

  “民生投入就是要保弱势、保基本。”省政协委员、遂昌县蔡源乡中心小学校长华宗宏说:“民生投入首先要保证‘雪中送炭’,再考虑‘锦上添花’。欠发达地区非常需要加大义务教育专项投入,扶持条件差的学校。如果城乡教育投入不均衡、差距拉大,农村学校的学生会流失,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敞开监督大门

  【关键词】公开透明

  【报告摘要】大力推进预算决算公开,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推进公务消费、公务用车改革,实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会议等经费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在改善民生上。

  【浙江实践】1月19日,温岭市泽国镇举行2013年度参与式公共财政预算选民协商恳谈会。泽国镇选民代表、人大代表等230多人参会,协商恳谈收集到的民意,作为镇政府编制年度预算的重要参考。

  【代表委员解读】

  “现在政府每年在民生改善和保障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但有的百姓觉得没得到多少实惠,一方面是因为百姓期待日益提高,另一方面也是民生投入、资金使用不够公开造成的。”彭立华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大力推进预算决算公开,关键在“用”的环节一定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压缩政府的一般性支出,省出更多的资金用在民生上,把好事办实。

  何雪玲委员告诉记者,财政投入、民生优先,不是说钱投入多了、投出去就可以了,还要在花的过程中贴近群众,多听听群众意见。何雪玲说,政府部门要尽可能广泛地收集民意,合理安排资金,把钱用在最急需的地方。另外,投向民生领域的资金具体怎么分配、用到哪些地方,也要详细地向社会公布,以避免“糊涂账”,减少群众的疑虑和误解。(记者 袁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9:56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