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政协委员建议:开展“光盘”行动 杜绝“剩”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6日召开的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式“剩”宴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多位委员建议,号召社会各界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健康文明的饮食文化,杜绝餐桌上造成的浪费。

  中国农业大学的统计数据表明,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按照保守推算,我国消费者仅在中等规模以上餐馆的餐饮消费中,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令多位陕西省政协委员感到痛心。

  为此,陕西省政协委员赵大山等建议,将杜绝餐饮浪费进行立法,有关部门应监督餐饮行业,推行“光盘”行动,吃不完的餐食必须打包带走,如果浪费超过一定比例,对餐饮经营者进行相关制裁。同时呼吁,餐饮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出台改进措施,积极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对于如何积极开展“光盘”行动,陕西省政协委员王家春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各餐饮场所要积极为顾客提供一次性可降解的环保饭盒,由服务人员提示顾客带走桌上的剩菜,避免剩余饭菜成为餐饮垃圾。

  “要积极宣传‘钱是你自己的,资源是大家的’观念。有钱可以吃好的,可以吃贵的。但是,有钱浪费粮食就是可耻的。对那些自恃钱多,浪费粮食的人,要形成人人鄙视的社会氛围。”王家春指出。

  政协委员们表示,餐饮浪费不仅与中华民族勤劳节约的美德相悖,也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不和谐音符,同时还威胁着我国的粮食安全。因此,应该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饮食文化,引导合理消费的好风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