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政协委员呼吁:建立重度和贫困残疾人补贴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尚有10万特困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还有19万重度残疾人的护理问题也非常突出。”谈及重度和贫困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和社会保障问题,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一次会议的甘肃省政协委员张恩和便打开了话匣子。

  甘肃省有187万残疾人,涉及654万家庭人口,但他们的家庭收入仅是全省平均水平的54.5%,而残疾人医疗支出却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7倍。

  “特困残疾人康复就医难、子女上学难、劳动就业难。重度残疾人身体功能严重障碍,生活不能自理,迫切需要专业护理和康复治疗。”作为甘肃省残联副理事长,张恩和对这个特殊群体最了解,对他们的困难也感受最深。

  张恩和委员的提案就是呼吁建立重度和贫困残疾人专项补贴制度,为这个特殊群体带来福音。他表示建立这项制度非常必要,可以缩小残疾人与全社会平均的差距,也是改善特困人群基本状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要求,更是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残疾人保障法》等有关法律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规划都明确提出,要落实并完善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和需求的生活补助、护理补贴、生活救助等专项社会保障措施。

  国家从2009年开始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项目,而日前召开的全国残联工作会议,也明确要求各省要加快推进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制度的落实。“实施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已成为国家的一项制度性安排。” 张恩和告诉记者建立这项制度是大势所趋。

  “甘肃省也明确提出要对重度残疾人给予护理补贴,但目前尚未建立全省范围内的制度设计和具体政策。”张恩和说,兄弟省市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而2010年以来,甘肃省内的金昌、兰州等地也已探索开展补贴措施,这些都为在全省范围推行这一制度奠定了基础。

  长期为残疾人权益保障奔走呼号,张恩和委员心中已经有了成熟的操作方案。他建议从甘肃实际出发,先低水平起步,后逐步提标扩面。目前,可按照每人每月农村70元、城镇100元的标准,为全省10万特困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按照每人每月农村50元、城镇70元的标准,为全省19万一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张恩和呼吁全社会关爱残疾人,并为他们提供制度保障。建立补贴制度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残疾人本身的生活精神压力,还可以减轻其家庭在护理和生活保障方面的重负,“真的是‘补贴一人,解放一家’,如果残疾人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也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2: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