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网络问政尚需制度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访谈嘉宾:

  杨馥铭,知名网友,曾获评“最受网民关注的2011年度广东网络公民”。

  商裔,增城一名基层工作人员,长期关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25日,朱小丹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三提“网络问政”,让很多网友振奋鼓舞。昨日下午,知名网友杨馥铭、商裔来到南网两会访谈室,分享网友眼中的两会体会。

  网友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期待网络问政制度化,成为民众参与公共管理的有益补充。

  “有序”意味平台更规范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有序开展网络问政”,“有序”二字含义颇丰。商裔站在网友视角解读:网络问政是公民问政的形式之一,但网友言论要负责任,如涉及到诽谤、虚构、妨碍公共利益,就应受到必要限制。“怎么将网络问政平台做好就是所谓‘有序’”。

  “网络问政从无到有,探索地就在广东,特别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南网、奥一网网络问政,发挥了巨大的探索作用,是个先遣者。”杨馥铭高度评价,过去老百姓遇到苦闷事情憋在心里,如今任何人都可以在问政平台上发帖、提建议,问政成本降低,使政府更意识到一些问题。网络问政的另一好处是降低了信访量,“根据统计数据,在广东,凡是网络问政开展得好的地方,信访量一定最低或下降”。

  回馈机制尤为重要

  商裔说,网络问政能否走得长远,最核心一点仍是效果如何、能不能解决问题。“信访需要登记,约定多少天给予答复,如果不答复可以提起诉讼。而网络问政是建言献策、质疑、甚至拍砖,没有凭条,到时无人处理怎么办?”他认为,目前网络问政仍是初级阶段,未来要走向中级、高级阶段。网络问政的信息越来越多,回馈机制尤为重要,因此建议将网络问政制度化。

  杨馥铭对此持类似观点。他同样以惠州为例,该市规定网民诉求5天内必须有回复、15天内办结,5天内不回复亮黄灯、15天内不办结亮红灯,并将此列入干部考核制度。“制度化是一个渐进的完善过程,基层要作更多探索、拿出更多经验,供省里作参考。”

  二人描绘了理想化网络问政的状态:扩大“网络广东”的版图,人大、政协可以问政,网络问政可以作为它们的补充,让百姓有更多表达观点的机会。(记者 张学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3:3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