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今天闭幕 关注百姓冷暖成焦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拉萨闭幕。五天的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心系发展稳定大局,情牵保障改善民生以及社会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共提交提案470件,参与提案的委员达713人次。

  据了解,上交的470件提案中立案提案达451件,其中委员提案464件,政协参加单位提案6件。委员们提交的提案内容涉及建设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的方方面面,并对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出实招、谋良策、建真言。

  来自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帕里镇的委员顿珠确巴介绍说,国家实行义务教育三包政策以来,边境小镇帕里的教育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适龄儿童入学率实现了100%,教育综合素质名列地区前茅,每家每户都有国家公职人员,在读大学生的人数也在逐年提高等等。如今很多家庭因缺乏劳动力,雇佣外来人员放牧已经成为当地普遍的劳作方式。

  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玛赤林在规划下一步政府工作时强调,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教育资源重点向农牧区、边境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倾斜的讲话时,顿珠确巴委员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表示,随着国家十五年义务教育三包政策面的扩大,进一步激发了群众重视教育的观念,基层师资力量的缺失已经成为制约当地教育发展的瓶颈。

  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来自山南地区隆子县的委员卓玛梅朵也把关注点放在了改善基层教育设施条件上。她指出由于没有专门的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隐患成为家长最大的担忧,应着力解决。

  “放学时条件较好的老师会用私家车将学生送到家里,没条件的只能让学生排成队往家送。上学时经常发现4、5个学生挤上一辆摩托车或者很多学生挤在手扶拖拉机上学,有的还不行几十公里上学,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政府出台政策加以解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4: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