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确定今后五年发展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7日上午,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开幕。今年的大会会期缩短为5天半,31日将选举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及新的省长、副省长。

  今天上午的会议共有6项议程。首先由陕西省代省长娄勤俭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面对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局面,陕西省切实加大经济运行调节力度,全力促进工业持续增长;在狠抓投资的同时积极扩大消费,努力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精心组织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在困难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标准化园区建设为引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继续完善“一市一策”举措,着力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和重点领域治理,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不断增强发展内在活力;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们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努力克服汶川地震和7?18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陕西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进入了上升通道。一是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新跨越;二是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三是一批事关全局、群众期盼的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四是发展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五是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六是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三个翻一番”,城镇化率达到60%,科研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接近3%,森林覆盖率达到4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降低,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加快提升三秦百姓幸福指数;加快提升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加快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提升政府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

  娄勤俭说,陕西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左右,其中,城市增长14%以上,农村增长15%以上,物价涨幅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5%,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2%、2%、3%和4%。

  同时,要继续把稳增长摆在首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消费增长;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切实加强“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快城镇化步伐;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今天上午的会议还审查了关于陕西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关于陕西省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设立省十二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4: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