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百姓远离“舌尖上的危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大代表热议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从动物废弃物炼制地沟油到工业明胶果冻、铬超标胶囊……如何让百姓饮食安全、用药放心,政府应如何监管,出席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对此展开了议论。

多做“请百姓放心”的工作

  【报告摘录】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出台了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一个非常流行的网络段子“吃荤的怕激素,吃素的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吃什么心里没数”充分说明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忧虑。对此,省人大代表、太原市科协副主席曹慧彬认为,人们的忧虑一方面源于一些食品安全事故,另一方面源于对相关领域的不了解。政府应该做大量的“请百姓放心”的工作,比如给老百姓宣传讲解基本的科普知识,组织大家去菜园、食品加工厂参观,看看整个食品生产链的环境,即使有了问题也不要捂。本来只有一家小作坊生产的东西有问题,如果不明明白白地告诉百姓,百姓就觉得有10家,就要发憷、恐慌,菜也不敢吃了,油也不敢吃了。还要动员老百姓多监督反映情况,有了反映赶紧就去查办,不要让一个企业毁了一个产业。

对于违法行为和不法分子要强力威慑

  【报告摘录】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虽然许多人不会蒸馒头,但也知道自己蒸出来的馒头永远不可能像一些地方卖的那么白,在被曝光的一系列食品生产加工行业潜规则中,就包括非法添加工业染料、滥用果蔬保鲜剂等13个方面。由于经费、人员配置、时间、仪器等硬件和软件条件的限制,对于食品药品的检查,目前还是抽检,来自隆鑫律师事务所的人大代表秦峰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对一些违法企业和个人必须设置一个高压线,一旦查出问题,即使没有出人命,也决不能再给第二次机会。要对不法分子形成一个没有侥幸心理的威慑,不能轻描淡写一罚了之。同时,还要广泛宣传,让老百姓知道哪些企业是黑企业,哪些产品是黑产品。

政策组合才能保证有效监管

  【报告摘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用药放心。
   “‘药一降价就不见’的现象,政府一定要有后续监管。对那些非法牟取暴利的企业和个人,监管不能‘前紧后松’,要有连续性的全程监管。”来自临汾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人大代表贾爱芹直言不讳。有好多药厂因嫌利润空间被压缩,对降价药品停止供货,或将旧药包装成“新药”再高价推出。还有一些运行艰难的医院和受利益驱动的医生会变相减少甚至抵制开低价药方。低价药断货了,只能用高价药替代。所以应该切实落实有多少低价药在流通,保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她认为,还应规范药品流通环节,在同一个地方,药品应该是统一的价格,不管是在几级医院,医院内还是医院外。而且,要配合其他方面的政策,比如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补充短缺的医疗人才,杜绝“以药养医”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5:1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