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小康 如何赶走拦路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山区。连日来,来自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连片特困地区的代表委员,就报告消除小康路上“拦路虎”热议。

  关键词:增强内生动力

  “消除贫困,关键在增强内生动力,发挥自身优势。”十堰市委书记周霁代表认为,我省连片贫困区虽区位优势尚未凸显,但生态、山水资源普遍富集。

  恩施自治州州长杨天然、罗田县长詹红运、竹山县长龚举海和竹溪县长余世明等代表对此深有同感:目前恩施自治州有茶叶100万亩、商品蔬菜100万亩、中药材50万亩;罗田有百万亩板栗基地,拥有世界上唯一的天然脱色硬柿子;竹山是“中国绿松石之乡”、“中国高香型生态绿茶之乡”和“中国肚倍之乡”;竹溪是全国500个资源富县之一,水能蕴藏量120万千瓦,林特资源13大类1200多种。“过去山区发展靠的是资源,但资源仍未充分变财富,原因是有工业但太弱小,有农业但产业化不强;有宝藏却包装不够。”代表委员们认为,破解瓶颈关键在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培育龙头企业。

  关键词:交通先行

  要想富,先修路。近几年,地处老少边区的四大连片贫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虽有较大改善,但仍普遍薄弱。“深山藏宝藏,资源变不了财富在运输难。”成了四大贫困片区代表共同感受。

  来自秦巴山的张维国、李发平、朱光洪代表等建言,抓住新一轮扶贫开发的机遇,举全省之力,上下联动,加快“十巫”高速公路、“武襄十”城际高铁、十宜铁路、国省道、县乡道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机场、高速早一日建成,贫困片区群众就能早一日受益。”十堰代表们说。与此同时,农村路网健全,将有利于高山和偏远山区群众向中心村与集镇搬迁,实现搬迁脱贫。“罗田也想搭上城际列车!”谈到发展旅游,詹红运拿出他准备的一份建议:把武汉到黄冈城际铁路延伸到浠水、罗田,形成铁路网,助推老区扶贫攻坚。

  关键词:育人扶智

  幕阜山下的阳新县三溪镇姜福村村支书明道祥代表说,姜福村至今没有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原因何在?农村发展没有资金,干不成事;没有技术,更干不成事;没有带头人,村民不敢干事。给农民钱还不够,得教他如何挣钱。

  杨天然认为,山区贫困显性问题是交通落后,隐性问题实际上是教育落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得先富脑。”郧阳师专党委书记杨郧生代表说,为一个贫困家庭培养一名明白人,可以带动一个家庭脱贫,为贫困地区培养一名致富能手,则可能带动一方致富。“实现贫困山区脱贫,必须将农村剩余劳动力变为产业工人。”湖北卓越集团董事长刘雁飞代表说,他的公司5000多名员工,80%来自十堰,40%来自家乡郧西县,家乡群众不仅全面实现脱贫,而且在生产一线接受培训后实现富脑。记者 唐晓安 陶忠辉 刘娜 杨康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5:31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