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留守人群:多关心我们“一老一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百姓点题】

  宜章县莽山瑶族乡钟家村村民刘淑凤:我今年60岁,有两个儿子,都结婚了。儿子儿媳都在深圳打工,那里读书费用高,只好把12岁的大孙子和8岁的小孙子留在家里,就在本地的莽山瑶族学校读书。我们3个人一起日子过得也还安稳,就是对孙子的教育有点揪心。

  我年纪大了,又没有什么文化,平时除了在家做好一日三餐外,对孙子的学习根本帮不上忙。他们在外面玩些啥、跟谁在一起也不知道,他们经常很晚才回家,我为他们担心,怕出意外。自己每天做完家务后,就不知道该干啥,只能傻傻地坐在门口,期盼着儿子儿媳早点回来。真心希望省两会召开的时候,代表委员们能帮我们呼吁一下,让社会多关心我们的生活,特别是想办法加强对小孩的管理教育。

  【回音】

  政府应设立专门机构

  关心留守人群

  省人大代表、醴陵市长庆示范区珊田村党支部书记 钟宏

  这位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当前农村可以说相当普遍。

  我们村经济条件还好,留守的老人、小孩等不到10个,也好照顾。但有的村特别是一些经济状况较差的村子,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剩下的都是些老人小孩,村里也没有能力对他们进行照顾,他们的生活、学习面临着一些困难。因此,农村留守人群需要社会,尤其是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爱。

  我认为,政府应当设立专门的机构关心留守人群,在政策和资金上进行扶持。虽然现在社会上有时会开展一些送温暖活动,但就像一阵风,吹一下就散了,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要建立解决、帮助、保护留守人群的长效机制,建立专项资金进行帮扶。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如探索农村老人集中供养机制,乡镇福利院只收五保老人,可以放开限制,采取政府、村和自己各按比例出资的方式,让留守老人也住进福利院。又如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出力,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帮扶责任制,使每一位留守儿童都有帮扶责任人,能健康成长。

  需要全社会的

  共同关注、关心和关爱

  省政协委员、江永县政协副主席、县民政局副局长 李红

  随着承担主要赡养义务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外流,长期的两地分离使得外出子女无法为留守父母提供经常性的照料和关怀,家庭养老的基础受到冲击,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留守老人的经济供养、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同时,由于子女外出,农业生产、照看孙辈、人情往来等重负都压到了留守老人身上,导致很多留守老人的生活处境堪忧。

  留守人群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如何解决好他们的这些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关心和关爱,更需要各级政府更加关注、关心和关爱这一特殊群体,将他们的生产、生活、教育问题纳入农村发展规划,在政策和管理等方面给予倾斜和关照。同时,构建社会援助网络、治安防范网络、构建矛盾调解网络,以村治调委员会为依托,发挥当地村干部和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的作用,积极化解留守人群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留守人群的合法权益。

  不过,要彻底解决留守人群问题,最根本的还是加快农村发展,使更多的村民能本地就业,减少留守人群的数量。记者 刘文韬 周小雷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6:23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