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政协委员建言: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湖南省粮食总产突破600亿斤 实现首个“九年丰”。而出席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农业界政协委员们,纷纷在为湖南粮食总产实现“九年增”鼓舞的同时,一致呼吁杜绝 “舌尖上的浪费”,尊重农民的劳动成果。

  记者:“平常在餐馆吃不完的饭菜,您会打包吗?”

  市民一:“有时候会,有时候不会。”

  市民二:“当然会啊,要节约啊,农民种粮食很辛苦。”

  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发起了“按需点菜,告别浪费”的“光盘行动”,“舌尖上的浪费”成为搜索的热门词汇。要争当一名“光盘族”,就是要在吃饭时,把盘中的食物全部消灭干净。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熊和平委员认为:网友发起的活动很有现实意义。“从浪费粮食来看,70年代出生的人,很多不知道粮食是怎样生产的,我接触过一些人,他们在火车上,看见一片绿油油的东西,就说这些青草好漂亮啊,但实际上这是水稻,我觉得应该多加强宣传,让老百姓知道生产粮食的不容易。”

  有数据显示,中国人在餐桌上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来自湘潭县石潭镇的周志高委员认为,从一粒种子变成一颗大米,农民朋友需要起早贪黑,忙碌四个多月时间,市民应尊重农民的劳动成果。“从育苗开始到收割晒干,颗粒归仓需要四个月时间,农民种粮是不容易的,需要多少汗水。”

  冷永进委员建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要通过完善预算制度关紧公款的“钱袋子”,一分一毫都要精打细算、监督到位。“第一,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勤俭节约,避免铺张浪费,第二,作为政协委员,要积极身体力行,第三,通过法律等方面制度,规范这样的行为。”

  袁隆平委员建议:政府应将浪费当成犯罪行为来限制。“我们的水稻产量,每亩提高10斤、5斤都是很难的,提高了单产之后呢,又浪费了,浪费是可耻的行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现在我要建议政府要把浪费当成可耻的行为,当成犯罪的行为来限制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8: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