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五年“民告官”胜诉率不足三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27日在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做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浙江5年一审共受理行政案件19972件,经判决结案的行政案中,行政机关中败诉率为25.4%。

  行政案件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国家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侵犯其合法权益时,依照《行政诉讼法》规定的程序提出起诉,由人民法院立案处理的行政争议案件,常被称为“民告官”案。

  2008至2012年间,浙江全省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9972件,审结19840件,案件数同前五年有所下降。

  齐奇说,超过三成的行政案件经法院协调和解撤诉,而在判决案件中,行政机关的败诉率为25.4%,“经过一审、二审和申诉复查后,九成半行政争议得以实质性化解。”

  在受理行政案件的同时,浙江法院同时受理由行政机关提出的申请强制执行案件97674件,审结98467件。

  拆迁案件是强制执行案件中较为复杂的案件,法院既要兼顾推进重点工程、城市化建设的公共利益需求,又注意对被征收人合法利益保护。五年间,浙江法院共审结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拆迁案件633件,准予强迁率91%,期间未发生一起对抗失控的恶性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在5年间还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49件,赔偿金额202.16万元。(赵小燕 江耘)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