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者眼中的山西省“两会”:“水分”少了 “干货”多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前迎接代表必是‘锣鼓喧天’,会议开幕定是‘花团锦簇’,现在不要这些‘水词’了,只捞‘干货’。”一位山西电视台新闻联播的记者这样说道。

  这位记者从业10年以上,在他多年的“两会”报道经历中,今年山西新闻联播是最守时的,没有因报道领导活动而超时。“以前仅人代会开幕的新闻就有16分钟,但今年缩减到了9分6秒。领导活动减短了,代表委员履职、参政议政的内容却大幅增加。”

  这位记者说,人代会开幕前,他去火车站接站,“就想看看会风到底改进了多少。”他说,火车站没有了锣鼓喧天的场面,站台处也不像以前有一溜人等着,也没人献花了。代表们与工作人员简单握手后就上车了。宾馆里没有彩球、红毯、标语等,只电子屏上面写着“欢迎”字样。宾馆房间内,空调没开,不像以前一进去就是一股热气。“这说明有节能意识了。我还专门去卫生间看了一下,洗漱包也没了。”

  山西省政协会议会务组负责人马伟告诉记者,这次政协会议比上次减少列席人员144人、减少工作人员295人,时间也由过去的8天缩减至6天半,并采用晚上开会方式充分保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没有警车开道,不发放纪念品,不安排会议以外的娱乐活动。”马伟说。

  会议安排是精简了,但质量如何呢?

  “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代表们的出勤率比往年都高。”山西新闻联播的这位记者说。

  另外,记者在山西省人大、政协的多个会场看到,以往的“哑巴”代表、委员不见了,喝茶聊天、玩手机、打瞌睡等场景也消失了。代表、委员们的虚话少了,实话多了。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民营企业的内容太少了。”山西省人大代表、大同一所民营医院院长郭润利在讨论中直言他的不满,“现在民营医院处境很尴尬,发展很困难,亟需政府政策支持。”他的发言引起代表们的重视和热烈讨论。

  一位报社记者说,今年“两会”不少是新代表、新委员,没想到他们的议案、提案质量还很高。

  马伟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新委员们的参政议政能力,省政协还专门对他们进行了委员如何履职的培训,并每人发了一本《山西经济社会蓝皮书(2013)》和《2013年:山西煤炭工业发展报告》,就是为让政协委员们在充分了解省情的基础上参政议政。“委员们热情饱满,参会率高,无论是大会还是小组讨论,都不再那么松散了。”

  “会期短了,提案多了,质量高了。”山西省政协会议提案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到1月27日提案统计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提案838件,其中立案处理714件。这些提案主要涉及经济民生,属于经济发展方面的282件,占39.5%;属于民生改善方面的280件,占39.21%。

  另外,为了严明会风会纪,人大会议设置了会风会纪监察举报接待室及举报电话,要求不准外出请吃、吃请,不准以各种联谊活动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中纪委、中组部派驻的换届风气督导组也采取受理举报、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暗访等方法严肃换届纪律和选举风气。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19: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