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拆掉“花架子” 地方“两会”更务实了

微信扫一扫 ×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透视会风、政风的窗口。眼下,各地“两会”正在陆续召开。记者发现,在地方两会上,少了繁文缛节,没了铺张浪费,多了求真务实。

  为了压缩会务用房,河南两会的大会办公机构也是能回机关的尽量回到机关。

  在江西两会的会场内外,没有彩旗招展,没有彩球高悬,没有大红地毯,简约而不失庄重。

  在河北两会驻地,记者还注意到一个小细节,就是政协委员的出席证也去掉了以往的会议届次标注,直接标明从2013年到2017年的五年有效使用期,可以连续使用五年,一届下来就可节省制证成本近四万元。

  桌签往往是开会必不可少的物件。往年,因为代表们要换会场进行分组讨论,桌签总是会多备几套,但在今年的北京人代会上,代表们不论换到哪个会场参会,桌签始终都只有一个。

  江苏两会的“瘦身”也挺明显,就连倒水这样的人工服务也取消了,代表委员们有的自带保温杯,有的取一次性纸杯自己到水房倒开水。几天下来,在这里工作了五年多的餐饮服务人员陈雅婧发现今年的工作量变少了。

  会议形式上做了减法,内容上却在做加法。在安徽人代会上,这个省级部门预算展示厅就是今年专门设立的。两会的代表委员只要在电脑上点击“省级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政策”这三个板块,就可以清楚地查到省级各部门的预算情况。

  在今年广州市“两会”,41个职能部门和法院、检察院摆摊接受代表和委员咨询问政,场面持续火爆。

  代表、委员们不仅抢着跟职能部门对话,更盯着问题的解决和承诺的兑现。去年的政协会议上,曾有政协委员建议环保部门制定恶劣天气预警机制,不久后广州市环保局开始发布PM2.5的实时监测数据。但市民们更关注的“恶劣天气的应急预案”仍在制定中。

  会风的转变,让代表、委员能更加专心履职、踏实议政。贵州省人大代表丁琦,提交了一份《关于出台政策适当提高县乡学校中级以上职称岗位结构比例》的建议,会务组的工作人员看了之后,认为应该把建议写得透彻、直白、实际。

  在会务组协助下,丁琦从文稿的用词、反映问题的深度等方面,将这份建议进行了反复修改。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21:1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