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一位人大代表建议:人大代表要杜绝“空挂”

纠正把代表职务当“奖品” 履职应完善刚性约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在召开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黄志中在建议中提出,人大代表要杜绝“空挂”。他所说的“空挂”,指的是有的代表对肩负的职责没有清晰的认识,心中对代表的责任无所谓,大会期间不开会、不发言、不表态、不建议,闭会期间不调查研究、不听取群众意见,等等。

  黄志中本人担任人大代表履职堪称认真,6年写了近30万字的建议。他坚持搞调研,平均每个月写两条建议,其中很多建议,诸如前山河整治、在珠三角地区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等,都受到政府职能部门重视,推动了相关工作。

  黄志中认为,人大代表的履职制度应当更加规范、完善。作为代表,在享受人大代表身份带来的各项荣誉待遇时,也要切实履行职责,严肃对待代表职务,实现人大代表的真正价值,杜绝“空挂”。  

  在调查中,黄志中发现,一些地方过多地把人大代表职务当成荣誉,甚至“奖品”,比如纳税大户给一个、各类明星给一个。他说:“人大代表必须经过民主选举方式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人大代表肩负着神圣的职责。”单纯把代表身份当作荣誉、“奖品”,将严重损害代表职务的政治性、严肃性。个别人虽然在某些方面表现突出,但不一定具有参政议政能力,也就不能有效、扎实地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空挂代表”,说严重些,就是误国误民。因此,要坚决纠正把人大代表当成“奖品”的不正常现象。

  黄志中还提出,作为人大代表,某些人行为过于随意。某些代表不能清晰认识代表的职责,心中认为无所谓,大会期间不参会、不发言、不表态、不提建议;请假、迟到、早退成为“惯性”。闭会期间基本游离于人大工作之外,不调研,不听人民建议,不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甚至个别代表还做出有悖于代表身份的事情,违法犯罪。

  他在建议中还提出为代表履职制定刚性约束。例如,在会议期间,如果一年无故缺席(说明思想上不重视代表工作)、连续两年请假(不管病假、事假,说明本人身体、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存在冲突)、连续两年无单独建议提案的(说明本人缺少独立思考能力),理应终止人大代表资格;闭会期间,连续一年未参加集体和小组代表调研活动,应通报批评。对于因为“空挂”去职出现的代表空额,可通过依法补选合适人士补充。(记者邓圩)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5: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