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世界新军事变革加快发展,战争形态深刻演变,军事理论地位作用更加突出。世界主要国家普遍把创新军事理论作为谋求战略主动、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表明,科学发展观是引领军事理论创新突破的科学指南。在新形势下,应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就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专门部署,强调“坚持以创新发展军事理论为先导”。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是军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任务,是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理论服务的迫切需要。

  军事理论创新十年辉煌充分展现科学发展观真理力量

  新世纪新阶段,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战争基本形态进一步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国际战略格局正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深刻的调整和重塑,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更具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军事实践发展要求军事理论不断创新。

  我们党对推动军事理论创新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大报告将“军事理论创新”列为军事领域“四个创新”之首,并对“繁荣和发展军事科学”作出战略部署。党的十六大以来,军事科研领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推进军事科研改革发展,加大军事理论创新力度,围绕回答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履行什么样的使命、怎样履行使命”,“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未来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胜仗”等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问题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着眼强化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引领作用,把深入研究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作为核心科研任务,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着眼解决“三个确保”时代课题,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增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科学性、实效性提供理论支撑;着眼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突出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军事战略理论研究不断深入;着眼推动我军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军队向信息化军队转变,深入研究军队信息化建设特点规律,初步构建军队信息化建设理论;着眼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初步构建军队信息化作战理论;着眼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初步形成非战争军事行动理论体系;着眼向科学管理要效益、要战斗力,创新信息化军队管理理论;着眼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构建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理论;着眼把握当代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学习借鉴外军理论研究成果,在坚持传统与借鉴吸收结合中繁荣发展我国军事科学。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既是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引领军事理论创新突破的科学指南。

  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需要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观指导作用

  经武之略,在于先谋。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世界新军事变革加快发展,战争形态深刻演变,军事理论地位作用愈加突出。世界主要国家普遍把创新军事理论作为谋求战略主动、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的重要途径和战场,先后提出了“网络中心战”、“第六代战争”、“空海一体战”等新概念新理论新学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超级大国进一步加大对我实施战略围堵和遏制力度,我国周边各种利益和矛盾错综复杂,影响国家安全和发展因素明显增多,我军责任更加重大,军事斗争准备任务更加繁重,新的军事实践对军事理论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应当看到,近年来我军军事理论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但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要求相比,与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有重大影响、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还不是很多,原创性前瞻性系统性还不是很强,归根结底就是军事理论创新质量效益还不够高。与此同时,我军军事科研工作也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信息化程度不够高、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大、科研队伍创新能力不够强、理论研究与部队实际结合不够紧、成果交流应用渠道不够通畅等。改变这种局面,迫切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敏锐观察和正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深入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军事科研特点规律,科学制定军事理论创新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军事科研改革发展,积极抢占军事理论创新制高点,不断推出具有中国气派的原创性成果。

  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军事理论创新全过程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军事科研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

  强化科学发展理念,打牢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思想根基。运用是最好的尊崇,践行是最真的信仰。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要求我们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积极应对挑战,着力破解难题,坚定不移推进军事理论创新。

  坚持以人为本核心立场,确保军事理论创新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要求我们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认识和研究军事问题,保证军事理论创新的正确政治方向、学术方向和服务方向;从服务军队打赢、捍卫人民利益、促进民族复兴、维护世界和平的全局高度把握军事理论创新的定位,强化忠诚党的科研事业、谋求强军胜战之道的学术担当。

  运用统筹兼顾根本方法,提升军事理论创新综合集成水平。准确把握军事学科深度分化、高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广泛借鉴地方、外军的科研经验,进一步加大军事科研对外开放、统筹整合的力度。统筹处理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出成果与出人才、理论创新与基础建设、研究力量使用与培养、以我为主与开放联合、保持传统优势与借鉴创新等重大关系,凝聚军事理论创新强大合力。

  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把握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战略重点。紧贴军事实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一线,深入研究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军事斗争准备拓展和深化、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等重大战略问题,使军事理论创新深深植根于军事实践的沃土之中。紧贴实战,聚焦重大作战问题和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诸多前瞻性问题,善于提出军事新概念、新观点、新理论、新战法,善于提出强军胜战良策,善于提供即时对策咨询。着眼增强军事理论自主创新能力,着眼提高军事理论创新整体效益,着眼不断推进军事科学学科体系建设,着眼培养造就高层次科研领军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各类专门人才和科研管理人才等,不断完善军事理论创新体制机制,为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 孙思敬)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6: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