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两会”打破惯例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只留一种身份

  除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大会执行主席的职务要在大会上亮明外,宁夏“两会”所有参会领导无论哪一级的职务,在会上都不再被提起,大家只留一种身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所有人参加活动或讨论发言,均以“××代表”、“××委员”称之;所有领导均以代表或委员身份参加分组讨论;领导们也不在分组会上发表长篇大论,发指示、提要求。

  新闻报道不再“突出处理”

  在“两会”分组讨论的报道中,自治区领导及各市县、各厅局领导的活动和发言,不再被“突出处理”。综合报道一般只报道各分团讨论的情况,介绍代表和委员发言的情况,并不突出哪位领导人,即使是有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席参加讨论活动,新闻的标题中也不出现领导人的名字。领导人的发言也不做任何特殊处理,所引用的内容也不会比其他人长多少。宁夏日报的报道,只说“某某代表团在讨论中如何如何”,而不提某某领导人如何“强调”或“指出”。

  赞语少了,建议多了

  宁夏“两会”期间,各界群众,无论是看电视、听广播还是读报纸,都很难发现那些“耳熟能详”、甚至能“倒背如流”的赞语了。因为在“两会”召开之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两会”秘书处联合作出了“七条提示”,其中一条明确规定:代表、委员表态式、汇报式以及缺乏实质内容的发言不予报道。当然,“不予报道”只是一个规定,最根本的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更务实了。许多代表、委员在发言时都不再“穿靴戴帽”、套话连篇,而是直奔主题。以往在“两会”讨论报告时常能听到的成串、配套的赞语很难听到了。

  会议简报不见了

  以往记者每次参加政协大会,都能看到几十期专门为大会编印的“会议简报”,上面专门刊登会议动态和政协委员的发言,其中有些内容已在报纸上刊登过了。会后,这些简报还要收回销毁,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次,记者在几次分组会场都没有看到简报,正感到纳闷,却在大会闭幕会上看到了一本由大会秘书处编辑的“委员意见建议汇编”。记者随便翻阅了一下,发现每一段文字都不长,最短的只有一句话,不超过20个字。其中就有记者本人在讨论中的发言摘要,虽然文字很短,倒也基本反映了记者要表达的意思。“汇编”,虽然总共只有36页,但也大体汇集了会议的成果。

  “两会”更加务实了

  宁夏“两会”的亮点有很多,简直令记者不胜枚举了:没有挂彩旗、摆鲜花,没有大吃大喝,没有娱乐活动;没有封锁道路,代表委员散会穿越马路,要给汽车让路;没有虚张声势,没有铺张浪费,家在银川的甚至不安排食宿;政协大会只动用一次车辆,因为要到十几公里外的阅海宾馆集体听辅导报告,才不得不用车,委员平时参会,基本都是自行前往;政协大会开幕式只有53分钟,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安排10个人发言,总共用时才68分钟……

  “见面拉拉手,会上拍拍手,表决举举手,散会挥挥手”,这是人们对以往“两会”的描述。如今,拉手、拍手、举手、挥手,已经不能概括“两会”了。认认真真地审议报告、争前恐后地建言献策、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才是“两会”的真实状况和代表、委员的追求。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7: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