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才能转变发展方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这一论述意义十分重大,在当代中国新的形势下,进一步的发展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不得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既有的发展模式是一种相对粗放的、过度依赖外需的速度型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遵循着比较优势原理,走低成本、低价格的路线,把资源、环境、劳动力的价格压低到不能再低的程度,并没有反映这些生产要素的稀缺程度和真实社会成本,致使资源、环境不堪重负。当初我们在选择这种模式的时候,资源相对丰富,环境压力不大,资本相对稀缺,有着较强的外需,既有的发展模式在给定条件下具有某种必然性。然而,当经济发展到今天,既有发展模式曾经赖以存在的条件,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资源约束条件的变化使得我们不得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做大,这是既有发展模式的贡献,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做强。笔者曾经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角度,从纯粹经济学的立场把一国经济发展分作三个阶段:即模仿—创新—世界知名品牌。我们大多还处于第一阶段,自主创新不够,世界知名品牌极少。从产业发展的逻辑顺序,也可以分作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研发,第二阶段是制造,第三阶段是品牌经营。我们大多产业处于制造阶段,实质性的自主知识产权不多。与发达国家的GDP构成相比,我们的知识产权产品不多,第三产业特别是其中的现代服务业占比较低,大量的是制造业,有的还处于低端。而发达国家的GDP构成中技术含量要高得多,是知识产权产品、文化产品、现代服务业,以及其他的精细产品。所有这些,都说明我们“大”了,而没有体现“强”。

  “做强”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行。我们可以尝试着提出“强”的标准:一是能不能将一些产业提升到产业链的高端,有品牌、有核心技术、有产业话语权;二是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例如我们各方面的关键装备的有效解决;三是能不能摆脱资源依赖;四是产业结构能否更为科学合理,较大幅度地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比重;五是能不能实现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

  市场经济就是创新的机器

  从“大”到“强”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方式应当有利于创新,应当创新驱动。这就需要改革,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从发达国家的发展来看,他们主要不是靠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是靠便宜,而是靠质量,靠品格,靠制造品的精细,靠技术和创新。他们发展的关键之关键在于技术创新。而事实证明,市场经济就是创新的机器。创新不同于发明,创新必须接受市场的检验,必须有经济价值,必须遵循投入和产出的规律。

  市场经济之所以是创新的机器,首先在于市场经济下企业之间近似于军备竞赛式的竞争。其次是市场经济下特有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要义是去发现、去看、去感知、去想象、去认识、去捕捉和俘获。企业家精神不光是企业家可以具备,也是整个民族可以具备的。企业家精神是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产生的,所以我们必须健全市场经济的机制。最后是经济发展周期中危机阶段的自我淘汰和自我修正。危机逼迫着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再一次占领市场,再一次走出危机,危机是创新的杠杆。没有危机就不会有发达国家不断进步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这就是市场规律。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是说,我们只有通过改革才可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改革的方向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论断十分正确。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离健全的市场经济还有相当的距离。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体制的基础上形成的,有的计划经济下的核心部门改头换面得以保留,它们继续用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发挥着作用,依然热衷于审批,依然自觉不自觉地不能平等对待各种经济成分,直接对市场、对微观主体干预太多。计划经济之所以因低效而失败,就是计划者没有能力掌握庞大的经济运行所需要的千差万别的信息。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就应当按市场经济的要求设置政府职能部门,改变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首先要把市场还给企业家,还给市场经济的真正主体。从一定意义上讲,少干预就是真正的尊重市场规律。很有必要在我们的干部中普及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深化对市场经济的认识。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样的政府必须是有限的政府,政府可以在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充分发挥作用,搞好公共服务,为市场主体的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但政府绝不能代替市场,更不能直接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我们现在的情况是提供公共服务本来是政府的职能,但政府却做得不够;市场主体应当是企业,政府却拼命往里挤。

  在我们这个历史上集权,又搞了几十年计划经济的国家,搞市场经济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太功利主义地对待市场经济,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市场经济的要旨不是不让政府发挥作用,而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是矛盾的主要方面,重要的问题是教育政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