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主流文化成为真正的主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建设文化强国要具有较为强大的文化创造、生产和传播能力,要体现出对内的文化自信和对外的文化吸引,要有较高的国民素质等基础条件。而要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关键在于培育和打造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的,属于我们自己的主流文化。

  文化是一种历史的积淀。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每个时代的文化,都只有在批判继承前人创造的文化成果的基础上,才能创新和发展。所谓主流文化,是指一个社会、一个时代所倡导的起着主要影响的文化,是在文化竞争中形成的,具有高度的融合力、较强的传播力和广泛认同的文化形式,是能够在诸多文化中起到主导地位,并具整合和引领作用的文化。在当今社会,我国的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吸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化遗产的、具有先进性并体现时代精神,为人民服务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主流文化反映着一个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国家精神、意识形态的承载者,是社会和谐与稳定的精神纽带;主流文化不仅具有价值包容性,而且具有整合资源、凝聚意志、形成共识、提振精神的力量,能够自觉承担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使命和代表国家文化力量,是支撑国家、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主流文化注重改革创新话语体系、表达方式和传播方式,使其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口味,从而使主流文化的受众越来越多,在大众中的共享程度越来越高。

  当今时代,如何让主流文化成为主流?

  突出开放性和时代性。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的程度不断加深,一国的文化软实力主要体现的是国际间对该国文化价值的认同。我们的主流文化要真正变成国家实力的组成部分,要得到其他民族、其他文明、其他国家人民的认同理解与欣赏,必须使其体认中国文化的内在精神和基本价值,这就决定了主流文化必须具有开放性和时代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外异质文化相遇总是既互相碰撞、冲突,又互相借鉴、吸收,这是人类文化传播的一般规律。在全球化的时代环境中,我们的主流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尤其是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占据优势地位的西方文化,始终处于交流互动之中。借鉴和吸收各国文化包括西方文化在内的优秀成果,应当成为社会主义主流文化的内在品格和机制。同时,在不同的社会历史时期,民族精神的表现又各具特色,被赋予了鲜明的时代内涵。因此,我们的主流文化应当是内不失自身之血脉、外适应世界之潮流,开明睿智、卓越大气、兼容并蓄、体现时代气息的文化。这样的主流文化,既是一种文化气度,又是一种文化能力。主流文化只有汲取人类世界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博采异质思想之长,才能与时俱进、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展现出其应有的时代特征。

  处理好主流文化与非主流文化的关系。主流文化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精华与群众智慧的凝聚和积淀,是社会主体实现国家认同、民族认同、社会认同的重要手段和载体,而非主流文化是相对于主流文化而言的流行次文化或亚文化,代表着一种后现代主义的新兴文化,诸如音乐、服饰打扮、写作风格、奢侈消费品等众多领域所凸显的时尚前卫、张扬个性等特征。通俗地讲,非主流文化是指那些尚未被大众所认同的文化现象。一般来说,主流文化崇尚功德、法治、秩序和社会责任感,其价值观是特定时期占统治地位的文化,代表的是一个社会中占支配地位的群体的利益,因此也就决定了它必然具有保守性,倾向于维护既存的社会秩序与权力结构;而非主流文化则是向社会传统文化的全面挑战,否定主流文化基本价值的合理性和主导地位,并以相反的态度、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来抗衡,但这种对抗并不是永恒的,两种文化既是相对的也是共存的。非主流文化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被大众赋予新的意义而出现新的表现形式,甚至在某个特定时期比主流文化更强势,甚至可以说主流文化总是在吸收非主流的逆向思维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非主流文化并不等于反对主流文化,尤其是在主流文化对非主流文化持宽容态度时,有些非主流文化会向主流文化吸取养分充实自己,有些非主流文化甚至向主流文化回归。总之,我们应当坚持以主流文化为主导,重视和发挥非主流文化的积极作用,以主流文化引领多样化的非主流文化,在弘扬主流文化的前提下提倡多元文化的融合。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主流文化的主流与方向,继续唱响主旋律;另一方面,要尊重非主流文化存在的现实性与合理性,肯定其在繁荣大众文化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促进与主流文化的融合,同时,要对非主流文化中容易引发思想困惑、道德失范、不文明现象、与主流价值截然背离的价值主张及时地引导和纠正。

  主动融入大众,使主流文化大众化。主流文化是在大众的生活理想和生活方式选择中发挥实际支配作用和支配性影响力的文化,主流文化既要占领道德和舆论高地,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又要主动融入大众,加强与大众的对话和沟通,让大众乐于消费且在消费的同时,在感官上享受到与大众文化同等的尊重和体验,而在精神上又高于大众文化。主流文化要注意引导和善待各种类型的大众文化,在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处中担负起价值引导功能。同时,主流文化只有大众化,才能真正成其为主流;只有以自身的强力和鲜明的价值导向“让文明健康成为文化主流”,才能真正抵御低俗之风;只有让普通大众都消费得起,大俗大雅,雅俗共赏,才能更好地被大众所接受,才能走下圣坛,走进大众,贴近民心,才能实现其功能和价值,才能称为国家和民族精神的支柱。

  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世界文明并非是某一个国家民族作用的结果,而是取决于全世界人民共同创造的人类文明的成果。所以各民族都不是孤立的,其存在与发展,不能不对别的国家有所影响,也不能不受到其他国家这样那样的影响。各民族的文化应是平等的,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我们应尊重差异、寻求共识,提供更多既容易被世界理解又充分体现我国核心价值观和民族特性的文化产品,让世界各国进一步了解我国人民的真实生活状态、审美情趣和思想情感,让我国的文化和价值观念深入人心;要大力推动民间文化团体的交流,在和谐融洽的民间交往中树立亲和友善的国家形象;通过建立中外城市之间的友好关系,扩大城市之间的国际文化交流等。在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的同时,还要以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积极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积极借鉴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我们的主流文化繁荣兴盛,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

  主流文化是上层建筑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凝聚人心、稳定局势和整合社会的历史性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在于推进主流文化的创新发展,真正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社会引领和整合作用,从而更加全面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9:0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