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人大今年重点督促政府治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晚,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听取并通过了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的审查报告,确定将缓解交通拥堵、发展文化领域新兴服务业、建设绿道列为本次会议三项正式议案交市政府办理。

  由朝阳、通州两个代表团和安丽娟等84名代表提出的8项议案合并成为“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标本兼治缓解交通拥堵”议案。“由于以往居住区与产业功能区规划不合理造成的职住分离,导致出现大量潮汐式交通拥堵,群众在无效和痛苦的交通中耗费大量时间。”代表们认为,要从规划等基础性工作入手,统筹各区域产业和生活配套,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问题。代表们还在议案中提出了推动丰台河西、金融街、广渠路东延等区域道路设施建设项目的具体建议。

  由通州区代表团和刘林等56名代表提出的6项议案合并成为“按照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要求,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新兴服务业”议案。代表们认为,北京的全国文化中心定位中,文化不是狭义的,而是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大力发展“大文化”领域的新兴服务业,有利于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引向深入,对于实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城市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符合首都未来发展方向。议案中提出了建设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发展通州城市副中心卫生事业等具体项目建议。

  由通州、顺义、密云三个代表团和仉锁忠等81名代表提出的8项议案合并成为“服务市民健康生活,推进滨河、郊野公园绿道建设”议案。代表们认为,建设和发展绿道,进一步打造城乡绿色路网,鼓励绿色出行,为市民营造出行、休闲、健身、游览为一体的良好生活环境,对于服务市民健康生活,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上述三项议案已经由大会主席团通过,将交市政府办理,并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审查委员会将收到的其他165件议案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其中财政经济方面37件,三农方面19件,城建环保方面59件,教科文卫体方面27件,内务司法方面20件,其他3件。

  在这些建议中,代表们提出的出租车管理、大栅栏琉璃厂地区保护复兴、养老体系建设、大气污染治理四方面问题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记者 王皓)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9:5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