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基层代表多接了“地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7日,记者走进湖南省人大代表、华容县万庾镇黄山村党支部书记黎光和房间,他正对自己所写的一份建议作最后修改。

  这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告诉记者,自己常年在农村工作,对当前农村环境存在的问题有深入了解,因此准备向大会提交一份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的建议,使农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基层代表积极为群众鼓与呼,情况熟悉,能够说到点子上。关注散居少数民族生活、关注留守人群、关注群众收入、关注出行、关注农民工子女上学难……一大批来自基层的代表,通过建议、议案的形式,将基层的声音真实传递到大会上,从而让政府对群众疾苦有更多的了解,并引起重视,积极解决。

  本届人大768名代表中,基层代表335名,占43.62%。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提高,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体现,真正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只有让更多的基层人民参加到政治活动中,才能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更多基层代表的出现,使人大会接上了“地气”。基层代表因为长期在基层一线,最贴近老百姓,他们最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能够真正“代表”广大老百姓的真实意愿,可以更直观更真实地反映实实在在的社情民意,更加直接反映基层的心声和诉求,更有利于政府部门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记者 刘文韬)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2:1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