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代市长杨雄:别夸大市长权力 政府决策要科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千万不要夸大市长的权力,现代政府不应该一个人说了算。”今天下午,上海市代理市长杨雄在参加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讨论时表示,政府决策要走科学的程序,不能“情况不明决心大”。

  杨雄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有近一页篇幅提到“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缺点和不足”,比如有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相对滞后,推动转型发展、加强公共服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责任感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已成为比较突出的问题,不主动作为和相互扯皮、相互推诿的情况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仍然存在,直接导致一些政府工作落实不力、服务不到位;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缺乏忧患意识、群众观点不强,脱离群众,铺张浪费,极少数人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

  上海市人大代表李韶平在参加分组讨论时指出,上海市政府对自己的不足有清醒的认识,不过各部门、区县之间还存在相互推诿的情况,比如食品安全问题、区与区之间的交通接口问题。他对杨雄说,“市长重视了,一句话下去就解决了,如果你不知道情况,可能就得花三五年时间才能解决”,李韶平建议,应该建立官员问责制或者末位淘汰制,“让政府领导有紧迫感,一定要有为民服务的意识”。

  对此,杨雄认为,政府应该更加开放,“什么都公开了,都在阳光下运行了,就更好了”。不过,他并不完全认同李韶平的说法,“有时候我关心一下确实可以加快解决问题的进度,但我深知自己权力有限,都是受到监督的”。

  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杨雄就专门强调,做好今年和今后五年的工作,关键还是要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更加注重从严治政、高效施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全面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他还指出,政府要廉洁自律,在决策过程中倾听更多的声音。杨雄坦言,人的认识能力是有限的,任何决策都需要经过充分讨论、酝酿,认真研究后再决定,才能更踏实。

  记者注意到,杨雄在报告中提到,2013年要“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取人大、政协意见制度,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草案社会公布制度,完善听证会、网上征询等公众参与决策机制”。(记者 周凯)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2: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