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两会:代表忧高校教育格式化 建议聘职业校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校长既要跑土地、又要跑资金,还要留三分之一时间搞课题,根本没时间搞教育。”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亚芬认为,校长就应该做好跟教育有关的事,以学生为本。对于目前中国高校现状,她建议高校的管理应该像企业一样聘用专业的管理人才担任职业校长,让那些院士校长回归科研。

  徐亚芬现在身兼浙江万里学院和第一家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理事长。她希望,通过这两所大学来慢慢改变中国大学的管理制度和教学意识。

  在徐亚芬看来,中国目前的高校基本上都由院士或学科带头人出任校长,虽然这些人在专业领域的水平很高,但是学校的管理却不一定是他们的强项,而且繁多的事务让他们难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上。徐亚芬建议,高校管理应该像企业一样聘用职业校长。“如何让老师安心在学校工作,以学生为本,合理规划学生的学习,只有职业校长才能做得更好。”

  徐亚芬认为,高校的主要精力应该集中在学生教育上,更多考虑如何把学生培养好。但目前现状却是过分趋向于行政化、机关化。

  说到教育和学生,曾经培养出多届浙江省高考状元的浙江省人大代表、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在他看来,办教育与办企业一样,关键是人、财、物、管理和文化五方面要素,而学校除了需要教师同样缺不了管理人才。

  “办教育不能把学生作为办学条件和资源。”吴国平认为,学生应该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服务对象,只有这样才会千方百计的提供优质服务,优质教育。

  徐亚芬说自己很为现在的学生着急。她认为,学生在高中前,因为有高考的指挥棒存在会很努力地去学习,但升入大学后却放松下来,老师在上面讲课,学生在下面睡觉,很格式化。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大一探路,大二上路,大三赶路,大四找出路。”

  为了改变这种教学意识,2005年,宁波诺丁汉大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首开深层次中外合作办学先河成为中国第一家经教育部批准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大学。

  徐亚芬认为,洋大学的确有值得国内高校学习的地方,以宁波诺丁汉大学为例,学生的作业中不能有抄袭,如果不注明出处,是零分。她回忆称,有一次,英国的副首相来宁波诺丁汉,想参观教室,但需要征求学生老师同意。此外,学校停电了,校长要向全体师生赔礼道歉。

  “这样的教育方式和管理理念,是我们国内大学所缺乏的。”徐亚芬说,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都认为现在学习比高三还苦,但在这里他们学会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更是大幅提高。

  对于中外合作办学,徐亚芬担心出现一哄而上局面,她认为好的东西是需要细嚼慢咽的。

  徐亚芬建议,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过程中,要坚决反对“重数量、轻质量、多点布局”的现象,警惕出现“一女多嫁”的局面,即一个国外院校在中国多地办学。“可以根据需要,引进不同层次的学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