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27日下午在成都金牛宾馆闭幕。

  闭幕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李崇禧、晏永和、张雨东、黄润秋、高烽、崔保华、翟占一、杨兴平、王正荣、赵振铣。

  闭幕大会实到委员84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蒋巨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魏宏等应邀出席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大会前召开的选举大会上,委员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李崇禧当选为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席,晏永和、张雨东、黄润秋、高烽、崔保华、翟占一、杨兴平、王正荣、赵振铣当选为副主席,高烽当选为秘书长。于桂等165人当选为常务委员。

  闭幕大会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王东明在闭幕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省政协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向刚刚离任的十届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同志和几位副主席,向十届省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王东明对十届省政协过去五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过去五年,四川走过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省政协和各位委员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觉融入全省工作大局,面对特大地震共同担当,服务改革发展主动作为,增进社会和谐凝心聚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我省战胜地震灾害、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特殊考验和团结奋斗中,四川人民政协事业取得了新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壮大巩固。

  王东明指出,过去几年,四川战胜特大地震灾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四川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要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奋发有为、攻坚克难,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集中精力推动四川发展,竭尽全力增进人民福祉。这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

  今后几年,我们要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将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加快发展,就是要清醒把握四川省情特征,在坚持主题主线的前提下,保持高于全国的发展速度,保持一种追赶跨越的发展态势,紧跟全国,追赶东部,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今后几年,我们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在继续支持成都领先发展、提升首位城市的同时,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多点”,就是要做强市州经济梯队,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力争有一批市州经济总量超过2000亿元,有一批市州超过1500亿元。“多极”,就是要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实施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区域规划,培育“四大城市群”、发展“五大经济区”,形成支撑四川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跨越发展。

  今后几年,我们要大力推进工业强省、产业兴省。突出发展工业特别是现代制造业,集中几年时间把产业做强,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努力在西部乃至全国产业分工中占有重要一席。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7大优势产业,加快培育万亿产业、千亿园区、百亿企业。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

  今后几年,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科学制定全省城镇规划体系,支持成都更好地发挥特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其他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成为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努力实现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的重大转折。更加重视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坚持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推进产城融合,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今后几年,我们要毫不放松地抓好“三农”工作。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稳定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把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新村与产业共同推进、村庄改造与产业布局有机融合,推进山水田林路综合整治,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生活水平。

  今后几年,我们要集中力量推进扶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民生投入,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办好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采取更加直接有力的措施,推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跨越发展,把高原藏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等“四大片区”作为主战场,大力推进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今后几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更大的勇气和政治智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思想观念,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和制度保障。坚持对内对外开放并举,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多发展机遇,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更大突破,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

  站在新的起点,四川发展开启了一个更加充满希望的新征程。只要我们扭住发展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披荆斩棘,昼夜兼程,朝着全面小康目标坚定前行,艰苦奋斗、拼搏实干再几年,一个美丽富饶和谐稳定的四川必将展示在世人面前!

  王东明强调,实现四川未来发展宏伟蓝图,需要全省人民协力攻坚,需要各族各界同心奋斗。人民政协海纳百川、包容各方,在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树立更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调动激发各族各界各个方面的积极性,风雨同舟,携手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奋斗。

  王东明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对新一届省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结合起来,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在省委领导下,在共同的政治基础、共同的奋斗目标下,协力推动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重大部署的落实,促进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第二,紧扣第一要务履行职能,为推动全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贡献力量。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具有独特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要紧扣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协商议政,把握全省工作基调,围绕构建多点多极支撑、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献计出力。要针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选择投资拉动、产业支撑、创新驱动、民营经济、生态文明等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智力成果,建有益之言,献务实之策。要积极扩大对外交流联系,促进资金人才引进,为四川扩大开放贡献力量。第三,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按照十八大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新要求,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特别是要维护民族团结和藏区大局稳定。要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要围绕连片扶贫开发、重点民生工程等加强调研,多献解决民困的良策、多办温暖民心的实事,以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第四,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注重发挥界别优势,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积极性。要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委员整体素质,更好履职尽责。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改进学风会风文风,展示政协工作的新形象新面貌。

  王东明就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主动向政协通报情况,多给政协交任务,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中去。要关心政协干部成长进步,为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做好四川工作,需要精诚团结。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党内党外、各族各界、全省人民一定要凝心聚力,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团结的表率,讲党性、顾大局、转作风、树形象,示范和带动全省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好局面。

  最后,王东明号召:四川发展前景催人奋进,人民政协事业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共同开创四川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崇禧在闭幕大会上讲话时说,中共十八大作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把政协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推动。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四川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思路和重大举措,为政协工作明确了履职重点和努力方向,提出了殷切希望,新一届省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实现省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在充分肯定十届省政协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后,李崇禧指出,近年来四川面对多重考验,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经济总量跨越两万亿,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实现突破,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建设焕发出新的面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建设更加美好四川的新画卷。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广大政协委员要倍加珍惜大好形势,倍加珍惜发展成果,倍加珍惜责任荣誉,把心思和力气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真抓实干、务实履职,不辜负省委重托和全川人民期望。

  李崇禧强调,政协工作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省委权威,自觉执行省委决策,自觉服务省委中心工作。

  李崇禧指出,政协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着力促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始终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着力促进民生改善,着力促进社会和谐。要对如何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如何推进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等重大问题沉下基层,吃透实情,深入思考,深入调研,拿出科学可行之策。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点民生工程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促进群众盼望最迫切的问题得到解决。要积极协助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多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实事。
  李崇禧讲,四川发展既面临大好机遇,也面临繁重任务,尤其需要风雨同舟、齐心协力、团结拼搏。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要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广泛团结各族各界人士,广泛团结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进四川发展新跨越的强大合力。

  出席闭幕大会的还有:李登菊、叶万勇、柯尊平、王怀臣、钟勉、黄新初、陈光志、李昌平、刘玉顺、吴靖平、王少雄、郭永祥、张东升、王宇坤、彭渝、黄彦蓉、王宁、陈文华、刘捷、曲木史哈、甘霖、张作哈、王海萍、邓川、凌峰、肖凤合、黄志远、何郝炬、冯元蔚、廖伯康、杨岭多吉、谢世杰、聂荣贵、宋宝瑞等。 (记者 张宏平 王小玲)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4: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