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3年1月27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认真贯彻大会指导思想,坚持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截至1月26日10:00,会议共收到提案890件,提出提案的委员571人、1942人次。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立案877件,立案率为98.54%。其中,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提案127件,界别、小组提案4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746件。

  本次会议提案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关注民生福祉,内容广泛丰富。提案者更加关注加快推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综合性、全局性问题,更加关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急最盼的民生问题。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438件,占立案总数的49.94%;政治建设方面43件,占4.90%;文化建设方面42件,占4.79%;社会建设方面310件,占35.35%;生态文明建设方面44件,占5.02%。

  一、经济建设方面的主要建议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投资和消费拉动力;构建我省旅游产业多点多极支撑格局,推动次级崛起战略实施。

  创新和落实金融扶持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作用,促进我省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建立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体系,支持天府新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农业现代化。

  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鼓励城市资本下乡,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加快建设我省区域创新体系,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研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壮大我省企业研发机构实力,加快研发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等。

  二、政治建设方面的主要建议

  强化统一战线职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改进政协会议形式,提高会议效率,降低会议成本;整合管理职能、完善保障机制,建设民生政府;制定散杂居民族地区扶持政策,促进民族地区均衡发展;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科学推进四川社会组织发展等。

  三、文化建设方面的主要建议

  创新发展机制,推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实施精品创作工程、德艺双馨人才工程和文艺惠民工程,推进我省文艺事业发展繁荣;实施文化产业人才工程,发挥民间资本新引擎作用,推动四川文化产业大发展;培育市场主体,强化保障机制,加快四川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建强队伍,进一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文化产业园区先行,培育发展天府新区文化产业;将民族地区文化活动阵地纳入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城市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网吧管理,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等。

  四、社会建设方面的主要建议

  发挥民营经济就业主渠道作用,努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创新机制,解决学前教育相关难题;建立和完善农民工教育培训机构,抓好进城农民工教育培训。

  加强医保基金安全管理;推进大病医疗保险工作,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加快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进度,尽快实现全省医保就医“一卡通”。

  加快养老事业发展,鼓励支持新型合理居家养老模式;进一步加强我省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工作;加强被征地农民长期生活保障工作;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努力实现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倍增;加快建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提高低收入职工工资水平。

  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矛盾纠纷调解功能;加强行业商会建设,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整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进一步缓解城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等。

  五、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主要建议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四川;尽快编制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规划;盘活我省闲置土地,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加强城市绿地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施生态恢复工程,进一步加强我省康巴地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强化联防联控,做好PM2.5污染防治工作;完善城市绿色公共交通体系,加强机动车排污监管;遏制雾霾加重趋势等。

  会议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适时召开提案交办会,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已立案的提案分别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对13件未予立案的,将与有关委员深入沟通,或进一步修改后再提交,或作为委员意见转有关部门参考。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又收到提案131件,也将尽快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办理。希望省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在闭会期间,积极提交平时提案。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4: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