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临时作业“突袭” 真知灼见碰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3日上午9:00,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正式开班。没有用事先准备的讲话稿,面前只有一杯清茶的主讲人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90分钟的精彩发言中,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突然“袭击”留“作业”

  “本来会期是三天,现在压缩到一天,时间很宝贵,怎么把这一天用好呢?就像老师那样,给各位留个‘作业’,请大家就自己学习所得,结合实际写出500到1000字左右的体会或发言提纲。”为保证学习效果,王岐山明确提出要求,在会上交流发言的同时要将“作业”交给会务组,由中央纪委常委审阅“作业”,并进行梳理归纳,用以指导工作。

  10:30,大会一结束,所有参会的中央纪委委员都步履匆匆地赶回房间,学习研讨班指定的课目:党章、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报告等,还要完成会上布置的“作业”。

  “深受启发,很有收获。岐山书记很谦虚,说是发言,实际上他作了一场博古通今的报告。”虽然回房间的路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学员们还是不由自主地感叹着,听了报告,不仅加深了对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而且学到了如何从历史、哲学的角度思考问题。任何事物,只有把它放在历史的长河里、放在全球的视野中来看待,才容易看清其发生发展的过程,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因为时间紧、安排的“功课”多,有的学员推迟了吃午饭时间,有的学员急急忙忙吃几口饭就小跑着回到房间赶写“作业”,完全是独立思考,既没有秘书代笔,也没有写作班子代劳。

  真知灼见亮当场

  下午2:20左右,学员们纷纷带着厚厚的手写稿,来到各自的学习小组进行讨论。说是500到1000字,但大部分学员都超额完成“任务”!

  讨论现场气氛很热烈,发言更是踊跃。拿到话筒的同志,如果不是主持人提醒,都忘了限定的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切中时弊,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既讲了热点难点问题,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总书记要求全党警惕奢靡之风、腐败习气,因为‘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在民富国强之时,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就是要促使全党务必保持警醒,做到求真务实。”

  “维护党的纪律,同样必须与时俱进。‘王道’早已清楚,必须辅之以铁的‘霸道’,既要‘己身正则令行’,又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让制度刚性运行,使特权行为、特权现象行不通,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

  围绕着如何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如何做好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抽查核实工作,如何集中开展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及如何应对互联网舆情,等等,学员们争抢着亮明自己的真知灼见。

  时针指到5:30,已经是研讨班结束的时间了,学员们还言犹未尽。

  “这次学习我有三点感受:一是精神上补了‘钙’。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理论上充了‘电’。只要我们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纪监督、规范监督,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三是工作上加了‘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我们一定要反复学习、深刻领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履行好各项职责。”一位学员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4: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