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紧扣省委决策部署和全省中心工作,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大会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提案814件。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立案783件,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3件,与提案者协商后并案、撤案28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665件,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117件,界别提案1件。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所提建议针对性较强,质量进一步提高。提案更加关注事关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大问题,更加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更加关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体现了委员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反映社会各界群众意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围绕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共提交提案314件。主要建议有: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镇化水平;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为小微企业搞好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加强民间融资风险防控,建立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加快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自主创新体系,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加快信息化进程,推动信息化与“三化”同步发展;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促进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共提交提案253件。主要建议有:加大教育投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办学;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合理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合理配置文化资源,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设,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标准化水平;加强政策引导、职业培训和公共服务,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和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缓解群众住房难;加快养老保险接续、并轨和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工作,构建多层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切实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问题;加强资源能源节约,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原。

  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共提交提案216件。主要建议有: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搞好全省车辆超载超限治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不断提升城镇承载能力,统筹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大会闭幕后,将召开提案交办会,将提案送交有关承办单位办理。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也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承办单位办理。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4:1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