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3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晏永和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同志们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十届省政协任期的五年,我省走过了极为特殊、极其艰难、极不平凡的历程,经受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的严重冲击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五年来,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始终与民众风雨同行,始终与党委同心协力,始终以实干助推发展,为夺取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重大胜利、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全面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增进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两面旗帜”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在学习引导中深化认知认同。

  立足政协构成多元的实际,在加强学习中深化认识,在积极引导中增进认同。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主席会专题学习等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等。邀请知名专家,就“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文化建设”、“扶贫开发”等开展常委会专题讲座12场。着力引导各界人士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自觉自信。

  (二)在开展活动中增进认知认同。

  以重大历史节点为契机,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暨四川省政协成立5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暨四川保路运动100周年等系列活动。组织视察“三基地一窗口”建设情况,开展革命传统、感恩奋进等教育活动。各界人士在参与、体验中进一步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政协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

  (三)在履职过程中强化认知认同。

  把增进共识贯穿于经常性履职之中,紧扣“推进‘两个加快’”、“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开展多层次协商,畅所欲言、求同存异。组织重点视察、调研和民主评议,省委、省政府领导和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倡导委员深入群众、反映民意。在知情明政中理性认识现实问题,在分析论证中探寻解决办法,在规范监督中促进问题解决,把思想和行动协同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目标任务上。

  (四)在加强宣传中扩大认知认同。

  坚持正确导向,改进方式,加大力度,营造氛围。与党委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将政协宣传纳入党委宣传工作总体布局和年度计划。立足政协报刊、网站,借力主流媒体,联合推出“议政与建言”、“提案追踪”、“委员走进阳光政务”等专题栏目;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十余家媒体专题采访报道灾后重建;在中国网络电视台推出“与四川人民一道战胜灾难化危为机”高端访谈。多层面、多角度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展示我省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履职业绩,增进社会各界对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的认知认同。

  二、全力以赴,服务抗震救灾恢复重建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们“一切服从抗震救灾、一切服务抗震救灾”,与广大民众心手相连,以超常付出共克时艰。

  (一)同心协力抓救灾。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大局。迅速作出部署。立即召开党组成员碰头会,成立机构,明确职责。向省委提出“发布告示,安定人心;预防次生灾害;储备血源”等建议。主要领导口述并当晚下发紧急通知,党组作出开展“我为抗震救灾作贡献”活动的决定。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及各界知名人士联合发起倡议,动员各界委员投身抗震救灾。受命靠前指挥。根据省委统一安排,主席会议成员及专委会负责人驻守广元等多个重灾区,指导救灾。报告“青川是不知名的重灾区”,紧急协调救灾物资、增派救援力量,争分夺秒抢险救人,疏导安抚遇难者亲属。要求“一切服从服务民生,同心协力抢救被困群众、保证水电路和信息畅通、解决受灾群众生计、避免新的灾害”,强调“医疗必须与救援同步进行,医疗队和救援部队混编”。指导建立救援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督导救灾物资及时快速和公开公平发放、兑现钱粮补助。总结推广有效做法,引导群众互帮互助、生产自救。巡查及早复课,协调异地就读,指导化解“涉校”问题。协力安置群众。坚持安置、防疫、避险“三位一体”,组织专家委员排查山体滑坡、泥石流、震损建筑、堰塞湖等隐患,落实处置措施,科学开展“消杀灭”。视察“活动板房安置点”、“异地安置”等,建议“以铺砖代替地面硬化、建立灾区生活必需品应急市场”等,协力做好安民工作。

  (二)把握重点促重建。适应阶段变化,常委会议及时作出决议,务实建言,促进重建振兴。建言科学规划。参与省重建规划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工作,围绕“1+9”重建规划积极建言,开展咨询论证。《“5·12”地震基本地质背景、次生地质灾害类型及对灾后重建的建议》、《关于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中期调整的报告》等得到温家宝总理批示。助推加快重建。着力民生项目优先重建,专题协商“灾后城乡住房重建”,调研视察安全选址、教育卫生文体设施重建、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重建,追踪督办“加大建材监管力度”等提案。着力产业重建,开展联组讨论,调研“灾区民营企业受损情况”、“对口援建”、“更好吸纳和合理使用海(境)外捐赠”、“藏区公路交通建设”等,协力抓项目、抓筹资、抓“落地”,推动重建与调结构、转方式相结合。着力精神文化重建,专题调研“灾区文物抢救性保护”等,提交“建立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选择并保护好汶川特大地震遗址”等专项建议。着力生态重建,“汶川地震灾区主要江河流域实施生态修复”的建议得到温家宝等中央领导肯定,“重视川滇南北向构造带防震减灾工作”等提案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协力发展振兴。与全国政协联合督办“促进灾区发展振兴”重点提案,推动出台后续扶持政策;调研视察“灾区产业园区建设”、“飞地经济”等;组织驻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把灾区发展振兴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等提案。

  (三)搭建平台办实事。以“同甘苦、心连心、谋重建、促发展”为主题,开展义诊义演义卖等活动。省政协主要领导赴青川县姚渡小学看望师生,协调捐款捐物。邀请和接待港澳委员、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和国内知名人士等来川视察、考察2300多人次,表达感铭之情,宣传推介四川,协力招商引资。据统计,省政协为灾区募捐各类款物总计17.577亿元,协调引进50万元以上的项目59个,引进资金援建学校56所、医院42所,协调捐赠工作用车58台,协调1865名灾区学生异地就读,机关党员交纳特殊党费34万多元。贾庆林主席对我省政协服务救灾重建先后作出3次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4:4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