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缩小收入差距正当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钱夹子”与百姓生活最息息相关。《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由此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收入差距过大,不利于社会发展,也不能体现公平。今后五年内能否有效缩小收入差距,尤其是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对有几千万农业人口的河南来说,至关重要。各方面分析,缩小收入差距“鸿沟”的机遇,正摆在我省面前——

  论“天时”,“拐点”即将到来。经济学显示,城镇化率低于45%时,城乡收入差距容易拉大,一旦超过45%,差距就容易缩小。2012年我省城镇化率达42.4%,比2007年提高8个百分点,城乡收入绝对差距在扩大,而相对差距在缩小。照此速度,最迟到明年,我省将迎来45%的“拐点”。当然对这一数字不能机械理解,但城镇化率越高越有利于带动农业人口转移、就业,越有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立论是经得起推敲的。

  说“地利”,劳动力越来越值钱。资本回报迅速,劳动力价格低廉,是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之一。市场经济正从资本相对缺乏发展成资本相对丰富、从劳动力相对丰富演变为劳动力相对短缺。在此过程中,劳动力价格会快速上涨,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农村务工人员的劳动力越来越值钱,而高资产持有者的资本收益将逐渐降到合理。

  至于“人和”,我们从《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举措的务实、合理,从代表委员们认真执著的态度,从全省上下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中,找到了答案。

  天时、地利、人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目标必能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4:2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