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代表人代会上发新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玉英:我没想到省长对一个来自最基层的代表这么关心和爱护,让我很受感动和激励。我从来没参加过省人代会,我讲得不好。

  张玉凤:发言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了更多的一线工人。他们有的每月才拿1000多元工资,还不够某些人喝瓶酒、吃顿饭的。他们很需要关注。

  蔡坚义:村民要过上好的生活,干部就要多做点工作,再做多点。

  1月27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来自基层代表的身影吸引了记者关注的目光。他们来自生产一线,来自农村社区基层,他们最熟悉基层的情况,最能将群众的心声带上“两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这样说,“我一定要做好人大代表这份新工作”,“一定肩负好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黄玉英:感谢省长鼓励我大胆发言

  “感谢省长鼓励我大胆发言,我一定会肩负好省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昨日下午,来自佛山三水区大塘镇潦边村的黄玉英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味起1月25日下午的发言经历。她说:“我没想到省长对一个来自最基层的代表这么关心和爱护,让我很受感动和激励。”

  黄玉英是一名养鱼大户,是村里的养殖能手。在第一天的分组讨论上,她勇敢地拿起话筒,向省长和其他代表讲述她的想法和建议。不过,作为新代表,她在发言中不免有些紧张,加之她说的普通话不太标准,也让她感觉有些局促,说得断断续续。

  这时,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作为主持人,有意识地引导她介绍自己的情况,缓解她的紧张情绪,便问她:“你是做什么农产品的,去年赚了多少钱?”当代表们听到“一年收入100万元左右”时,不禁发出惊叹声。黄玉英腼腆地笑了,说:“我从来没参加过省人代会,我讲得不好。”“不错,不错”,代表们鼓励着她把建议说完,并致以掌声。

  在黄玉英发言时,省长朱小丹不时对她投以关切的目光。黄玉英告诉记者,省长对现场每一位代表的发言建议都听得很认真,还不时记录。省长对她的发言概括成三点建议:“其实你的普通话讲得很好,提的建议都很好,佛山团的代表议政能力很强。你刚才讲的基本农田标准化建设、尽快解决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办证、加快农民新型专业合作社建设等建议都是我们在农业工作中的重点,如果在平常场合你肯定能讲得更流利。”

  张玉凤:一线工人需要更多关爱

  她有高挑的身材、美丽的双眸、健康的小麦肤色,昨日,当记者见到一线职工代表张玉凤时,眼前一亮,“她就是在又脏又累的岗位上工作了整整18年的掏粪工?”

  18年前,张玉凤戴上橡胶手套和口罩,当上羊城的一名掏粪工人。每两天,张玉凤和同事们就能把从粪池中掏出的垃圾装满一辆5吨的垃圾车。有的时候铲子铲不动,就用手掏,粪便常常溅起来弄脏头发。一到梅雨季节,臭气熏得掏粪工们眼睛受不了,她们几乎都患有或轻或重的角膜炎。

  这次是张玉凤第一次参加省人代会,她很紧张,“分组讨论发言时,紧张得舌头都打结了。”但她还是勇敢地发言,她说:“发言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了更多的一线工人。他们有的每月才拿1000多元工资,还不够某些人喝一瓶酒、吃一顿饭的。他们很需要关注。我有事业编制,每月工资3000元,已经很知足了。”

  张玉凤呼吁社会更多地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她说:“几日前部分环卫工人停工,垃圾就没人清理了,可见城市美容师有多么重要,他们为城市作出了巨大贡献。”她还说:“这次开会的时间紧,作为新代表,我还来不及做全面调研,但接下来的5年,我要努力做好‘人大代表’这份新工作。”

  蔡坚义:要多做点工作,再多做点

  省人大代表蔡坚义是汕尾东涌镇新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说:“村民要过上好的生活,干部就要多做点工作,再做多点。”

  蔡坚义介绍,新湖村委会仅有9人,却管理着有6000多人口的大村。4年前,厦深高铁汕尾段从新湖村穿过,需要征地6平方公里,涉及到100户人家。虽任务艰巨,新湖村最后却成为最快完成征地的,也完成得最平稳。

  记者问蔡坚义是如何做到的。他回答说:“因为我们村比较团结,村民都配合。”记者再问他为何村民能如此团结。蔡坚义想了很久,说:“基层干部要多做些工作。”

  蔡坚义说,村委会每个工作人员不分周六、周日,天天都会到办公室“报到”,村民无论是要开计划生育证明,还是办医保手续,或是和邻里出现矛盾了等等,都能找到村委会的人处理。

  “过去的新湖村交通极为不便,相对闭塞落后,种植、养殖业就成了群众主要的收入来源,几乎没有一间工厂。汕尾的发展给新湖村带来了改变,现在距市区仅4公里的新湖村引进20家企业,加快了村的城镇化进程,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蔡坚义说。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4:5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