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保铭主持 蒋定之作政府工作报告 于迅李宪生出席

  1月27日上午,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五年发展创辉煌,新春号角再激扬。1月27日上午9时,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

  今天会议应到会代表393名,实到390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罗保铭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李宪生、李秀领、符跃兰、毕志强、张力夫、康耀红、陈海波、贾东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蒋定之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的政府工作时,他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定位,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现了本届政府任期工作目标。过去的5年,我们全力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赢得重大发展机遇,走上了符合海南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着力夯实产业基础,积极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产业体系,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坚持统筹发展,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提升;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增创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持续增强;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为主线,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坚持生态立省、科教兴省、海洋强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坚持抓统筹、促协调、惠民生,为把海南早日建成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蒋定之强调,海南仍处在欠发达阶段,加快发展是海南的根本任务。我们要牢固确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重在打基础、重在创特色、重在促协调、重在可持续、重在惠民生,紧紧团结和依靠全省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难奋进,努力把海南的发展步子迈得更好更快一些。

  报告明确了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5%以内。

  围绕这一预期目标,报告提出了今年要重点抓好的9项工作:千方百计扩投资、促消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高“三农”工作水平;以“科学规划年”为引领,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继续推进开放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快美丽海南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蒋定之指出,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二是大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三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四是加强廉政建设。

  蒋定之表示,我们的事业是靠干出来的,实干才能成就一切。他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建设美丽海南而努力奋斗。

  于迅、姜斯宪、肖若海、许俊、陈辞、马勇霞、谭力、毛超峰、谭本宏、孙新阳、刘明利、阮崇武、陈玉益、王广宪、钟文、刘鼎新、符兴、林方略、陈成、李国梁、陈志荣、董治良、张海国、赵莉莎、王路、史贻云、陈莉、王宇田、王应际、贾志鸿、谢建良、王志清、郭玉军、范益民、戴金益、陈天平、吴昌元、符桂花、王亚保、黄声云等省党政军领导、老干部,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审查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省财政厅关于2012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出席政协海南省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省委各部门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及综合办事机构负责人、省政府组成人员等列席会议。(记者 黄晓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5:11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