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人大代表建议“实名制”扼制公款吃喝浪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在重庆召开的该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重庆市人大代表段茂兵在建议中称,重庆一年餐桌浪费44亿元,相当于修建2万所希望小学的金额。公款宴请、婚丧操办、人际宴请等是造成餐桌浪费的主要原因。他建议,由重庆市政府制定相应制度制约公款吃喝浪费,如将政府官员的接待情况在机关内部公开,实行“实名制”。

  在这份编号0022的《关于建立机制约束餐桌浪费的建议》中,段茂兵称,据有关单位统计,重庆市餐饮业将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长速度,然而每年餐桌上的浪费数额平均值达到10%。以2010年重庆市餐饮业营业额440亿元计算,餐桌浪费高达44亿元,相当于修建2万所希望小学的金额。

  段茂兵分析,形成这一局面有如下几个原因。

  一是公款接待与人际宴请。据报道,公款接待浪费明显高于朋友、家人聚餐。宴席浪费已成为餐桌浪费的“生力军”,如婚丧嫁娶、满月祝寿等大规模宴请造成浪费的数量和规模十分惊人。公款宴请、婚丧操办、人际宴请等是造成餐桌浪费的主要原因。

  二是虚荣心理作祟。一些消费者用财富界定自己的地位,请客吃饭往往不是为了满足食欲,更多是为了显示主人的面子。“餐桌上的繁华”程度被异化成了“重要、热情、地位”等等的代表符号。

  三是功利心理。许多请客者在有求于人时不惜代价,认为所有投入都是值得的,即使浪费也是形势所需。

  四是盲从心理。“年年有余”是我国传统文化遗风,有不少消费者认为,餐桌上有剩菜才表示吃饱了。

  餐桌浪费导致资源浪费十分严重、不利于健康、误导整个社会的消费观念、不利于餐饮业的市场培养,与当前推行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相违背。

  段茂兵建议,由重庆市政府制定相应制度制约公款吃喝浪费。重庆市《进一步加快餐饮业发展推进美食之都建设的意见》中提到:加强对品牌餐饮企业的宣传推广,重庆市将把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国家五钻级酒家、五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等品牌优、服务号、有特色的餐饮企业,优先纳入政府定点接待单位名录。但公款吃喝,从政治影响看,成为败坏党风、民风的腐败温床,要消除这种现象,必须从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入手。

  他提出四个方面措施扼制公款吃喝。一是要认识到公款吃喝实际上是对社会财产的侵占,是一种浪费型的腐败,在操作中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公款吃喝浪费者予以重惩;二是把公务接待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三是要科学界定公务接待的范围,制定严密、可操作的规定细则和标准,使各项接待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四是强化监督和曝光,规定将政府部门的公务接待的次数、范围、事由、费用等情况向社会公开,将政府官员的接待情况在机关内部公开,实行“实名制”。

  此外,段茂兵建议,餐饮行业协会参与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如打出“浪费可耻”等提示性标语,向吃光所点食物的顾客发放打折券,工作人员劝诫顾客适量点菜,浪费食物加收一定比例的费用,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