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政协委员提议在横沙岛填海造陆 再造一个新浦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周荣提出《把“再造一个新浦东”纳入上海发展的顶层设计》的议案,建议在横沙岛填海造陆,再造一个新浦东。无独有偶,政协委员范亚祥关于加快研究推动“大横沙岛”建设的议案。

  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副会长周荣委员在议案中建议,把专家前不久最近提出的“在横沙岛填海造陆,再造一个新浦东”的大胆学术构想和课题研究,尽快纳入上海发展的总体顶层设计。根据设想,在横沙东滩吹填成陆,使横沙岛从在现有面积49平方公里基础上新增土地约480平方公里,相当于又一个改革开放初期的浦东。填海成陆后,打造深水新港,横沙能形成100多公里的深水岸线,其中20米深水岸线约为50公里,完全有条件建设众多集装箱泊位,从而一举解决上海港深水岸线不足的问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得以夯实和提升。同时,此举能有效缓解特大型国际都市发展的土地短缺制约瓶颈,借以形成以国际航运物流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群,拉动上海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周荣指出,再造一个新浦东,目前还只是一个学术性课题,它触及了上海现实和长远发展极其重大和富有挑战性的战略谋划,有望推动形成上海改革发展又一战略良机,事关上海千秋大业和黎民苍生。对此,我们不能等待,必须积极作为。

  与此同时,交通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范亚祥委员提出 “大横沙岛” 建设的建议:一是加强研究,及早制定成陆规划,夯实“大横沙岛”发展基础,二要创新机制,提高疏浚土利用率,加快“大横沙岛”成陆速度;三是及早谋划,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充分规划好、利用好“大横沙岛”。有关部门要充分研究“大横沙岛”的优势资源及各个产业布局的可能性和合理性,研究确定开发目标,分析谋划开发模式,规划好、利用好“大横沙岛”,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对上海市发展的支撑作用,切实服务于“四个中心”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5: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