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政协委员提议:上海率先实行半夏时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新民晚报首席记者俞亮鑫提议,上海率先实行半夏时制,以节约能源。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10个国家每年实施夏时制,约占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的58%,这在能源供应日趋紧缺、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今天,推行夏时制更显得意义重大。俞亮鑫认为, 如果全国实行夏时制一时尚有困难的话,上海整座城市单独实行夏时制也会有困难,上海能否在夏天倡导部分单位提前1小时上下班,即一半单位把目前普遍的上班时间“朝九晚五”提前1小时,这不仅能为整个中国的节能减排作出表率,而且一旦半数单位错开上下班时间,也有利于减轻上海城市的交通压力。换句话说,上海实行这种半夏时制更有利这座城市,也能为其它城市提供节能减排样板。

  在世界上,所乎所有大国都实行了夏时制,英国开始实行夏时制就节约了约15%的煤气和电力,英德两国实行夏时制已超过了整整一个世纪,美国实施夏时制,每天可节省1万桶石油。新西兰每天用电量平均减少3.5%,法国则为4%。遗憾的是,中国从1986年起实行了6年夏时制后取消了,科学理性败给了传统习俗。然而,中国实行夏时制第一年就节约用电6.27亿度,第二年节约7.54亿度,经济效益可观。1992年后,我国已有20多年没有实行夏时制。中国人口是美国的5倍,而能源浪费率是发达国家的3倍,如果实行夏令时制,专家保守估计中国一天可节省达3万桶石油之多。

  俞亮鑫呼吁,中国人微言轻负责任的大国,应该提倡科学理性的生活方式,并为世界做出贡献。当时暂停实行夏时制的主要理由是东西部地区用同一“夏令时”,作息时差太多,不方便;交通航运时间表频繁更换给人们生活习惯造成麻烦及对西部地区作用不大。但实际上,比我国幅员更为辽阔或东西跨度更大的俄罗斯、加拿大、美国也都实行了夏时制。美俄等国家一国之内使用多个时区,夏季变更为夏时制也未见混乱。为加强日光节约,美国自2007年起延长夏令时间,开始日期从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提前到3月的第二个星期日,结束日期从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延后到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前苏联地域广阔,共分11个时区,早在1917年就曾开始实行夏令制,在1981年列入永久实施,后来的俄罗斯也自2011年3月27日开始永久使用夏令时,并把时间拨快一小时,不再调回。

  俞亮鑫认为,人们长期养成的作息习惯是可以通过立法约束加以改正和调整的。20年前实行夏时制之所以不成功,除东西部区域差异未处理好外,还有就是未将该制度法律化,仅通过行政指令,没有上升到国家意志的层面,使之成为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制度。面临日益严峻的能源短缺和环境危机,中国更有必要采取夏时制。中国地跨五个时区,全国统一使用北京时间,真正实行起来对西部地区可能有所不便,全国可以分为几个时区,以分时区实行夏时制,让各个时区都有所受益。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5: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