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天津“两会”:没有讲稿的讨论更实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讲话稿没了,发言更精了,观点更明了。连日来,在采访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的过程中,记者真切感受到会风的实实在在,感受到大家为天津发展倾吐衷肠的热诚。

  “我来自民革,针对医保、医院考核和中医药发展提三点建议”,“我来自企业,针对民营企业发展谈几点想法”,“我来自东疆港,针对东疆港当前面临的问题提几点建议”……昨日的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中,委员们纷纷举手“争抢”发言权,讲话言简意赅、直奔主题,每人短短几分钟,没有一句虚话、套话、官话,讲的都是实情、问题、对策,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会场气氛轻松活跃、融和热烈,丝毫不见拖沓冗长、沉闷乏味。

  没有讲稿,需要的是深刻的调查研究,是精密的思考分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思考就无法给出鲜明的观点。一个个针对性、实效性极强的建议的提出,其背后是代表委员们一次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相关领域细致了解,对百姓意愿真情关切,对现实难点严肃对待,对解决路径精心考量。

  没有讲稿,体现的是作风的转变,反映的是思想的解放。难以想象,在讨论座谈中,程式化的讲稿,照本宣科式的发言,有多少真情,有多少思考,对听者又有多大的吸引力?只有脱离了手里那几页呆板的稿纸,思想才能活跃,思维才能转动,口中才能吐出心里话,讲出真感情。

  没有讲稿,直面问题,坦诚交流,争相献计,彰显的是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是为实现中央对天津定位接续奋斗的万丈豪情。

  没有讲稿的讨论更实在。没有讲稿的讨论情更真。(记者 任勇)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5:24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