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届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与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十届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王志民、赵玉兰、张传林、李德强、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陈光,分别与代表委员一起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焉荣竹说,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提出了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的目标要求,并从十个方面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非常务实。报告对形势、机遇与挑战的分析和判断站位高、定位准,对目标的确定与任务的安排有很强的前瞻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的作用,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贡献。

  王志民说,报告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压缩了篇幅,突出了重点,言简意赅,让人印象深刻。要立足齐鲁文化,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深入挖掘整合山东历史文化资源,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和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形成我省独特的文化优势,夯实文化事业发展的基础,同时处理好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关系,以文化事业的繁荣引领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赵玉兰说,报告认真贯彻了中共十八大精神,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山东实际。报告中特别提到大力培育新时期山东精神,凝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力量,体现了科学发展的要求。报告的每个部分都与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联系在一起,所有工作都落脚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体现了以民为本的理念。报告在就业、住房等许多方面都提出了具体数字要求,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

  张传林说,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提出目标催人奋进,符合中共十八大精神,体现了人民的新期待、新要求。报告对山东今后面临的困难、机遇和问题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提出今后五年全省生产总值平均增长9%左右的目标,留有余地,切实可行。要认真抓好落实,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工夫,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更为广阔的空间,使全省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李德强说,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体现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要求,符合中央精神和山东实际,符合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安排目标明确,尤其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更多切实可行的措施,重点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让群众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

  栗甲说,报告中的很多数据令人振奋,经济发展呈现出的亮点可喜可贺。主要体现为: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速,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实现高增长;“蓝黄”两区引领重点带动作用突出,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沂蒙革命老区和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成为我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助推器”。所有这些都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后劲所在、希望所在。

  王新陆说,报告主题鲜明、朴实精炼,透过报告中的数字可以看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把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为省政府今年扎实办好的十个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建立大病保险,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民生情怀。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扶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不断加强中医药理论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齐鲁医派。

  王乃静说,报告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科学提出了今后五年特别是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符合山东发展实际。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切实落实关于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营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环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陈光说,五年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卓有成效,今后五年目标鼓舞人心,今年工作措施有力。实现省“两会”提出的目标,关键要抓好落实。要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大“转、调、创”力度;要在实施创新驱动方面真抓实干,增强企业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在改革方面真抓实干,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金融体制、行政体制等改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5:36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