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提出“1234”总体工作思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尹力在局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食品药品系统将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着重从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转变理念、方式和作风,引导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总体的工作思路是“1234”,即:

  明确一个目标:确保安全,满足当前人民群众在饮食用药安全方面不仅要“有”而且要“好”的要求。

  抓好两项基础工作:一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业务精、廉洁高效的食品药品专业监管队伍。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日常监管能力,防范风险,逐步实现食品药品监管现代化。

  打造三个平台:一是技术平台。通过加强技术平台建设,确保产品上市前的监管程序流程科学合理,结果依法、公正、客观,工作有效率;确保产品上市后的监管不留盲区,做好跟踪评价,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二是法律法规平台。推动药品管理法、执业药师法等法律的制修订,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打牢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基础。三是社会沟通平台。做好政务公开,及时公布和宣传新出台的政策,加强饮食用药科普宣传,利用互联网开展社会查询医药信息的便民利民服务,重视投诉举报,欢迎公众参与监督。

  突出四项重点工作:当前,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关健是把产业链转变为责任链,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让每个利益环节真正承担起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围绕医改,全力保障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加强基本药物生产经营监管,完善农村和边远地区基本药物供应体系,建立健全基本药物供应保障协调机制,确保基本药物的质量安全、有效、公平、可及。分期分批做好基本药物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同时,改革和完善审批制度,提高审评审批的工作效率。

  二要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进一步规范药品市场秩序。药品制假售假行为损害公众利益、破坏市场秩序和违犯社会公德,行为者必须为此付出代价。要重点打击地下黑窝点、利用互联网虚假宣传制售假劣药品,遏制违法药品广告,广泛开展生产流通领域系统性风险排查。

  三要提升药品生产经营质量水平,夯实药品安全产业基础。推动《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制修订,抓好药品生产经营质量等管理规范的实施,协商有关部门,酝酿出台有关鼓励性政策,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新修订规范的认证工作。

  四要顺应改革趋势,应对国际化挑战。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坚持科学监管理念,提高监管能力,推动国内企业转型升级实施“走出去”战略,同时,开阔国际化视野,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6: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