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昭通代表团:挺起不屈的脊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旱、洪涝、地震、泥石流……这些灾害去年相继降临昭通。大灾面前的昭通,有着怎样的精神面貌?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走进昭通代表团一探究竟。

  “‘牛事不发马事发,东边不塌西边塌’。”一位代表用这句形象的语言,来描述昭通去年面临的境况。“去年对昭通来说,是极其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实现了大发展。”

  一组数据可以作为佐证:去年昭通GDP达到555.6亿元,增加16.1%,增幅排全省第二,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元;招商引资方面,新签约项目167个,实际到位资金247亿元,一批重大项目推进建设和竣工投产。

  “从昭通走过的道路来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到2017年全省经济总量比2012年翻一番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昭通将为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一句话,昭通决不拖全省的后腿!”展望未来,代表们信心满满。

  目前,昭通还处于较低层次、较低水平的发展阶段,GDP要翻3番才能达到全国翻两番的水平,要不拖全省、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必须加快发展、跨越发展。针对这一现实,代表们的话透着理性的思考:“因此,我们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长17%,到‘十二五’末达到1000亿元的奋斗目标。要围绕这一目标攻坚克难,努力实现赶超跨越发展。”

  “建议加大对昭通防灾减灾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昭通特困地区的扶持,在做好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同时,加大对特困区域、特困群体的扶持力度”“重视昭通大型水电站库区产业发展,借鉴三峡库区模式,真正使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代表们围绕着昭通如何为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好责展开热议,而他们那种在大灾大难面前挺起不屈的脊梁、敢于担当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记者。(记者 张雪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6:43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