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3年1月27日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截至2013年1月24日20时,共收到提案594件,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447人,占委员总数64.5%。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对全部提案进行了审查。经审查,立案583件,占提案总数98.15%。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参考4件,与提案者协商后并案、撤案7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23件,占提案总数72.56%,各民主党派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提案132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15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3件。

  总体来看,本次会议收到的提案体现出如下特点:委员们注重提案质量,撰写提案基本做到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特别是民主党派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提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慎重选题,深入分析,合理建议,质量较高。

  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提交提案327件。其中,涉及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提案141件,主要建议有:进一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海洋产业。深入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深度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创建公平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抓好招商引资和民间资本投资,大力加强交通、能源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消费需求结构,积极发展新型消费和绿色消费,进一步扩大旅游消费。涉及“三农”问题的提案49件,主要建议有: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完善农民收入倍增长效机制,提升农民增收能力。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涉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31件,主要建议有: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推进节能减排,促进资源节约。加强森林、湖库、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建设,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建设美丽广西。涉及城乡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和扶贫开发的提案106件,主要建议有:完善“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推动城镇群和城镇带发展。进一步加强石漠化地区、贫困连片地区、边境地区和移民库区等重点地区扶贫工作,完善扶贫资金管理。

  围绕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共提交提案156件。其中,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的提案131件,主要建议有: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增加教育投入,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民族文化保护,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障机制,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政策措施,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涉及就业、住房、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提案25件,主要建议有: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改善低收入群体的住房状况。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认真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慈善事业。

  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共提交提案100件。其中,涉及社会管理的提案89件,主要建议有:完善社会管理法规,加强社会管理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涉及民族宗教、统一战线工作的提案11件,主要建议有:加强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使用。

  大会闭幕后,自治区政协将于2月1日与自治区人大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把提案送交承办单位办理。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6:13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