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3年1月27日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3年1月21日至27日在南宁举行。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在开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十届自治区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用中共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夯实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中共十八大精神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到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实践中。

  会议听取并赞同自治区主席马飚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会议批准陈际瓦同志代表政协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黄格胜同志代表政协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战胜了百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干旱,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重大机遇,按照“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的战略思维,坚持产业、交通和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全力实施“翻两番、跨两步、三提高、建设五区”的战略部署,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显著,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八桂大地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现出美好前景。五年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2013年工作部署,符合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符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符合广西区情和发展实际,反映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会议围绕马飚主席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委员们建议,要始终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千亿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发展林下经济、都市农业、观光农业,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鼓励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助推中小微型企业发展。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大中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突出发展县城和中心镇。要充分利用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加大城乡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加快推进旅游扶贫开发。要加强国内国际区域合作,深化桂港、桂澳、桂台以及与东盟的交流合作,提高我区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强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高度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农村和社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性住房问题。要大力支持革命老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石漠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引导,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人民政协要继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必须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开放合作,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联动,加快扶贫开发,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积极为“五区”建设献计出力。要按照中共十八大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不断活跃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提升协商质量,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全面加强政协“五位一体”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崇高使命,心系国事民生,更好地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我区赶超跨越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会议号召,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奋进,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6:10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