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用数字丈量海南20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我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一百三十七万箱。图为海口港集装箱码头。

  一个个清晰的数字,就像一颗颗珍珠,将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安排部署串联起来。

  数字是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一把衡量工作成效的尺子。在此,我们选择了经济发展指标、项目建设指标、民生改善指标、产业发展指标、生态建设指标这5个重要数字进行解读,目的是引导我们理解好、贯彻好报告要求,努力实干,追求实效,反映实数。

  发展数字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

  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部署了千方百计扩投资促消费、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继续推进开放改革、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办好民生实事等9项重点工作。

  当前经济界对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主流观点认为,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就海南而言,经济结构单一、产业基础薄弱、创新驱动乏力、执行能力不强等矛盾比较突出。

  但是,今年我省发展的有利条件也很多,包括中央政策有利于我们扩大投资、扩大内需有利于我们释放发展潜力、国家赋予的优惠政策、三沙市建设的机遇、土地资源优势、轻装上阵的优势、去年已竣工投产的大项目带来新增产能、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定增长等。

  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表示,今年海南的经济具备了两大潜在优势,能否很好地抓住这两大优势,对完成年度增长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国家鼓励消费、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海南应该成为全国消费释放的承载地。他说,全国消费承载地的涵义是多方面的,将带动海南各方面的发展,足以支撑10%的增长目标。

  二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尽快出台具体的行动计划,释放海南城镇化的巨大潜力。他认为,如果能在新型城镇化上取得实实在在的突破,海南不仅能实现10%的增长,甚至有可能取得更快的发展速度。

  民生数字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

  做好农民增收工作。稳定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惠农补贴15亿元以上。探索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等改革发展模式,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实施新一轮中部农民增收计划,继续实施兴边富民计划等。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施产业就业计划,建设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5万人。

  有关专家提醒,落实增收政策和惠民补贴,关键是要发挥好有限的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贴息、补助、培训等经济杠杆手段,帮助城乡居民夯实增收基础,增加收入来源,落实就业计划,增加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使老百姓更好地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

  “蓝色”数字

  海洋经济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27%

  重点推动渔业发展方式转变。支持发展深海养殖,新增一批深水网箱;组建南海远洋捕捞船队,建造200艘大吨位渔船;发展休闲渔业,建设水产品物流基地和渔业出口基地。有效整合港口物流资源,推进金马物流园等临港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油气化工、船舶修造等临港产业。实施科技兴海,提高海洋开发利用水平。

  今年海洋工作的重点,在于加快推进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突出抓好三沙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培育具有我省特色的海洋主导产业,加快海洋产业项目建设,谋划和落实一批产业项目。

  省海洋渔业厅厅长赵中社表示,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白马井和新盈中心渔港以及武莲一级渔港年内投入使用。同时,推进洋浦港专业码头和小铲滩作业区起步工程、凤凰岛邮轮母港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海口如意岛、儋州海花岛等一批海洋旅游综合体项目及石油化工项目将开工建设,为海洋强省建设助力加油。

  “发展现代渔业,实现海洋渔业的转型升级是今年海洋渔业发展的重点。”赵中社说。他表示,今年我省拟投资10亿元,淘汰旧小渔船,更新改造一批300吨以上大型钢质渔船,组建南海远洋捕捞船队,使海洋捕捞由“浅”入“深”。

  “绿色”数字

  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

  我省将继续组织实施21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进“绿化宝岛”工程,加强天然林和沿海防护林保护,搞好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建设,严格对中部生态核心区的保护和管理。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保障饮用水质量安全。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

  省工信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海南是一个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省份,目前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能源消费增长较快,进一步挖潜节能潜力的难度较大,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形势较为严峻。

  据介绍,为完成2013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我省将继续组织实施绿色照明示范省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省、蓄能型集中供冷示范省、锅炉窑炉节能改造、电机系统和电力设备节能改造、能量系统优化和余热余压利用、节约替代石油、建筑节能、节能产品惠民、节能能力建设等十大节能工程;组织实施生活源污水处理、工业源废水废气污染治理、农业源污染综合治理、交通流动源废气治理、减排能力建设等五大减排工程;组织实施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清洁生产行动、资源综合利用、沼气利用、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水资源节约利用六大循环经济工程。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6:14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