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委员关注 网络反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前官员雷政富,从不雅视频遭曝光到被免职只有短短63小时。有关部门顺藤摸瓜,近日又将由雷案牵出的当地10名“色官”就地免职。陕西“房姐”、郑州“房妹”被网络曝光之后,引起高层关注,最高检高调插手挂牌督办。

  如此高效率的处置,让很多人看到了网络反腐的巨大能量,并对其积极效果充满期待。这是不是意味着,网络反腐,将成我们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政协委员傅勤认为网络的力量不可低估,但是网络应该建立起相应的规则来,让网友对自己的言行负起责任,不能任由个别网友捏造事实诬陷他人。他介绍说,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这是我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规范网络信息发布的法规,就是为了保护个人隐私”。

  “当然,群众的监督是反腐斗争的重要手段。”傅勤认为,网络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参与渠道,在目前的反腐形势下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过,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网络建言也好,网络反腐也好,还是要规范,要管理。”

  省政协委员施耀忠长期关注反腐倡廉,他的主张是提高网络媒体监督水平。

  “网络反腐是把双刃剑,我们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监督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施耀忠认为,针对网络媒体监督不够规范、还处于自发状况等问题,我们应该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系统规定网络媒体监督的主体、方式、法律责任等,引导和促进其健康发展。

  施耀忠建议,有关部门要创新网络媒体监督机制,加强网络举报系统建设,健全网络举报受理机制,完善线索运用和反馈制度,建立引导、奖励等制度,提高网络媒体监督水平。

  “要注意倾听网民声音,建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对网络舆情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要细心捕捉网络舆情反映的违纪违法线索,加大查处力度。”施耀忠建议,要发挥网络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大对民生工程监督检查的力度。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6:1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