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政协委员:黑土地流失挑战粮食安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在召开的吉林两会上,部分委员认为,长期以来为了追求高产,过量施用化学肥料,黑土处于长期超负荷利用状态,重用轻养,宝贵的黑土资源不断流失,对东北粮仓持续增产提出严峻考验。

  省政协委员、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说,东北黑土层厚度不断变薄,目前吉林省黑土腐殖质层厚度在20至30厘米的面积占黑土总面积的25%左右,腐殖质层厚度小于20厘米的占12%左右,完全丧失腐殖质层的占3%左右。

  “原来高产的黑土地,现在有相当部分已经变成了中、低产田。”民建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赵暘说,加之农民更多地采用了广种薄收的掠夺式经营方式,黑土供给作物的养分得不到补偿,从而使土壤养分平衡失调。

  民建吉林省委员会在一份团体提案中说,据1958年开始的第一次全国土壤普查资料统计,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黑土总面积约为1000万公顷,而1982年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统计,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黑土总面积仅为592万公顷,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减少了约400万公顷。

  目前,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和楼房建设用地剧增,黑土地面积减少的趋势不可逆转。同时,目前黑土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下降,耕层有机质含量以平均每年0.08%的速度下降,由开垦前的3%至6%(高的达到8%)降低到当前的1.5%至3%(重者不足1%)。

  付诚委员建议,把耕作土壤的区域划定为基本农田保护区,根据黑土的退化程度标明保护的等级,因地制宜制定农业措施,经济建设规划尽量避开黑土农田保护区,尽量减少黑土区的城镇化占用。

  赵暘委员建议,采取耕作、培肥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增施有机肥、化肥平衡施用、秸秆还田、深松、宽窄行交替休闲、玉米-大豆轮作、免耕、少耕等保护性耕作措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和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6: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