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3年1月22日至27日在拉萨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公保扎西同志代表政协第九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白玛才旺同志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与会委员列席了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白玛赤林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听取讨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一致赞同上述报告。会议开得隆重简朴、求真务实、圆满成功,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和谐氛围,是一次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是西藏极不寻常、砥砺奋进、快速发展的五年,也是西藏政协继往开来、尽心竭力、开拓前进的五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绩,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区政协九届常委会在全国政协的精心指导和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中央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在思想政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助推科学发展上富有新成效、保障民生事业上取得新成绩、维护和谐稳定上作出新贡献、推进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开创了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助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新贡献。委员们为过去五年我区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感到无比振奋,对我区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远景充满信心。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是党和国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区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务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始终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八届三次全委会通过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提出建设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的宏伟目标,是紧密结合西藏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体现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准确定位了我区新时期的中心和大局。我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务必深入学习、统一认识、明确任务、抢抓机遇,认真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我区政协的特殊优势和作用,进一步认清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坚定不移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与崇高使命。

  会议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我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不断建立完善我区协商民主的制度与举措,推进协商民主科学发展。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尽精诚之力,紧扣团结民主主题,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不断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切实体现人民政协的独特价值和应有之义。

  会议指出,今后的五年,是西藏继续追赶全国发展步伐、全力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十届政协立足新起点、再创新业绩、实现新跨越的重要时期。新一届政协要自觉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我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央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和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努力使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履职成效更加显著、履职内容和方式更加丰富多样、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不断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西藏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不断提升我区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我区政协工作实践,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健全完善政协的履职制度、工作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善于总结借鉴各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着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先进经验和科学方法对履职实践的推动作用。要坚持培养造就高素质的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为推进我区政协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为推进我区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6:55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