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绿色话题成为云南两会热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绿色经济强省建设”,云南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代化发展高度,省两会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云南的生态之路走得更加坚定。

  绿色话题成为两会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欣喜。”郭辉军委员在两会上“紧盯”生态文明。他建议,应该加大对省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大湿地建设保护力度。

  谈生态,话保护,“绿色话题”成为两会热点。代表委员不仅对“云之美”赞美有加,还对云南“绿色发展”信心满怀。

  “去了五六次丽江,每次都能感受到一份清新。”陈冬海委员特别青睐云南的旅游产业。她认为云南的每个景点都很有特色,大力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在项目建设中,要格外注意生态保护问题。

  “从大亮山到哀牢山,云南的山山水水我走过很多,生态确实很好。云南就应该利用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产业,绿色食品产业,走绿色经济发展道路。”来自香港的白水清委员认为,云南不能走东部沿海发展的老路,应从生态产业突破发展瓶颈,把茶叶、药材等这些云南绿色产业继续做精做好,打响绿色经济品牌。

  保护七彩云南,不仅需要达成共识,还得有清晰的思路和科学的路径。

  周勇委员认为,打好生态牌、以生态产业引领和贯通经济发展全过程,把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有机融合,做大物质性生态产业,做强精神性生态产业,做优生态性生态产业,切实解决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两张皮”问题,形成我省“产业发展有生态护航创品牌、生态建设有市场推动出效益”的良性机制,让云南实现“绿色崛起”。

  云南发展的基础是生态,云南发展的优势是生态,云南发展的先机是生态,云南发展的品牌还是生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十八大提出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给云南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走出一条多方共赢之路

  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都谈到了保护和发展这一对辩证关系。“没有保护就无从谈发展,而没有发展,‘守着风景过穷日子’,老百姓也难有保护的动力。”

  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正是基于云南地理优势独特、气候优势突出、物种优势明显、开放优势巨大等条件,对云南农业发展历史和未来进行深刻审视,提出的一项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就是要围绕“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4张名片,生产更多的具有保障、保健、休闲功能的“云系”、“滇牌”特色农产品,打造云南在全国乃至世界有优势、有影响、有竞争力的绿色战略品牌,全面提升云南农业的综合效益,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云南高原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各地正在大步前行。来自西盟的魏文生代表介绍,绿色是西盟县的主色调,今后每年的造林面积将不少于1万亩,森林覆盖率到2017年要达到65%以上,真正打造成妙曼之源,最美佤山。

  “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必须以科技为引领,以重点企业为龙头。”来自普洱市的省政协委员们感受深切——一个帝泊洱改变了传统普洱茶产业的生产、销售模式,创造了数百亿元的产业前景。此次他们集体提交了两份提案,一份关于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另一份是生态移民,都与生态息息相关。

  来自曲靖马龙的贺勇代表告诉记者,今年,马龙正积极调整发展思路,用绿色理念发展农业、工业两大产业。农业方面,马龙将着力打造一个以高端生态肉牛、食用菌、外销型蔬菜为主体的环形农业示范带。围绕绿色经济理念,马龙将对传统的老工业园区进行改造升级,对新进入的企业要提高门槛,重点引进物流、轻工业、新材料、新能源,真正实现节能减排,升级转型发展。

  旅游业是与生态环保紧密结合的另一大产业。如何在保护中发展生态旅游?代表委员们提出,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是进一步发挥旅游产业在替代传统资源消耗型产业、优化云南产业结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要在全力推进昆玉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打造一批知名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同时,借助农业庄园建设的契机,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培育特色产业种植、采集、加工、品尝、体验相结合的现代农庄观光休闲旅游,让更多农民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增加他们的致富途径。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才会让生态更好,人民更幸福。”这是代表、委员们共同的心声。

  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这个呼吁多年的议题,在今年两会上再一次引发了强烈共鸣。

  脸上洋溢着笑容,来自迪庆的代表委员,给我们讲述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给藏区群众带来的实惠。据了解,自2009年实施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以来,迪庆全州补偿资金累计达到2.28亿元。特别是2011年全面实施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最多的一户,2011年获取补偿资金达3.5万多元,香格里拉县全县仅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就使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500余元。”

  生态补偿机制,不但让农户得到了实惠,而且还让广大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如今,村民们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养蜂、养鸡,开展各种林下种植,各类野生菌、森林蔬菜、中草药等林下资源得以有序开发,将好生态变成了“摇钱树”,使公益林成为农民发展经济的“绿色银行”。

  代表委员们认为,我省森林覆盖率较高,碳汇能力强,这是我们的一个后发优势。但目前国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偏低,不能满足森林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他们建议,我省应抓住时机,积极开发森林碳汇交易产品,建立森林碳汇交易机制,进一步补充完善森林生态补偿机制,拓展我省生态补偿资金渠道,促进生态服务功能的价值化和产业化发展,体现生态效益公平原则。郭辉军委员说:“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法规,建立健全和理顺体制机制。”

  不少代表委员还建议,要提高各级政府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树立环境优先思想,走环境与经济协调的科学发展之路、生态文明之路。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绩效考核,强化党政主要领导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推行生态环境保护绩效考核一票否决制,采取最严格的保护措施,让云岭大地“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人民更幸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7:05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