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留守儿童调查令人担忧 湖南政协委员呼吁出台监护条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2012年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对湖南120多个县区留守儿童情况的全面普查以及对10个县2000多户的抽样调查。显示:56%的留守儿童每个月的生活费在300元以下;8%的留守儿童当他们生病时得不到关心……。

  在正在举行的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中,湖南省政协委员赵欢的一席话,让在座的委员们心里沉甸甸的。“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有350万,农村留守儿童占到了全省农村儿童的44%……”

  农村劳动力的流动,留守儿童情感“空区”、监护“盲区”、教育“误区”和安全“雷区”等问题持续存在,他们的父母外出务工后,一般一年回家一次,甚至还有少数父母两年以上没有回家,“有些孩子甚至都已忘记了父母的相貌,上美术课要画我的爸爸妈妈时,只能对着照片。”

  “我们强烈地呼吁出台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的条例。”

  对此,湖南省政协委员赵欢郑重呼吁,出台《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条例》刻不容缓。确立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监督人制度。传统观念认为,管教孩子是家庭的责任,清官难断家务事,外人不好介入。借鉴国外的经验,监护人监督制度非常有必要。“那么我们建议,把各级的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作为监督人,他们可以有责任和权力去了解相关的一些监护情况,当发现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说服、教育、劝阻、报告直至报警等方式来进行处理。”

  赵欢委员同时建议,对于监护人的监护能力问题一定要特别明确。“下列的几类人员,不能作为监护人,比如说年龄65岁以上的,比如说文化初中以下的,我们强烈呼吁要站在立法角度出台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条例。”(记者 黎政祥 蒋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7: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