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两会提案:增加县域金融机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键词:金融服务

  建议人:赵基

  目前,云南县域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急需相应的信贷投入来匹配,还有“三农”发展、中小企业发展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赵基代表说,以云龙县为例,全县共有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全县20万人口计算,人均存款、贷款仅分别为15632元和9554元,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金融机构的数量和服务能力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一是金融机构数量少。广大农村仅设有农村信用社,集中表现为利率水平较高、贷款难和服务时间缩短等。二是信贷投放不足。农村信用社受贷款规模限制,无法投放大量贷款;农业银行贷款集中度高,主要投放于大电建设;邮政储蓄银行正处于改革期,规模小,业务不成熟,无法真正发挥金融机构的功能;小额贷款公司股本金少,支持对象特定,尚不具备支持“三农”和中小企业的能力。

  赵基代表认为,对推进县域经济来说,增加金融机构很有必要。一是对金融机构和服务对象可以相互选择,打破垄断格局,增加竞争性,利于金融服务业发展;二是能够盘活大量信贷资金,即使在存量总量不变的基础上,也能最大限度地避开信贷规模控制,多争取信贷资金用于经济社会发展,进而达到金融资源的最优配置;三是可以吸收外地资金进入县域,壮大资金实力,增加资金可用量。(记者 雍明虹)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7:08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