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学斌代表:建议试点基本药物 国家定价专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何在有的基层医疗机构,一些临床必需、价格低廉的基本药物,老百姓买不到、用不上?本报《建议修改药物招标制度》报道1月27日刊登后,引发众多代表委员的热议。重庆市人大代表、万州区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学斌为此提出建议——试点基本药物专卖。

  在张学斌的构想中,要将国家制定的基本药物制度真正落实好,从源头上杜绝药价虚高,必须配套建立基本药物专卖制度——取消基本药物的企业自主定价制度,在保留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基础上全部由国家定价。

  如此,基本药物直接从药厂经过专卖体系进入医院药房和药店再销售给病人,可以砍掉因为多级代理、招标中介所产生的巨额加价和不良成本。建立基本药物专卖制度后,屏蔽了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销商与医院的直接联系,使临床用药与药品回扣和医院直接利益脱钩,也就有效地避免了开单提成、拿回扣等不正之风。

  同时,在药品上标注全市统一价格,让市民买得放心。

  但这一设想的实施,在监管上还存在难题。张学斌建议,可成立市药品专卖局,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药品流通企业的职能,市发改委管理药品批发和零售价格的职能移交市药品专卖局,由市药品专卖局对授权经营的药品流通企业进行监管。

  “当然,还需要医生科学合理地行使处方权。”张学斌最后建议,要引导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合理用药,从根本上抑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记者 文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7:32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