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代表委员:招商引资不能搞大杂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建四川省委提交的《关于我省利用外资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问题的提案》认为,我省引进的制造业除富士康、纬创、戴尔、仁宝等大型外资企业及其配套企业外,存在着“一多三少”现象,即“单一制造项目多,总部项目少、技术研发项目少、带动行业或地区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少”;并对“一些产业园区存在为完成招商任务,而‘见商即招,见资即引’”的盲目招商行为作了毫不客气的批评。

  代表和委员们对此展开热烈讨论:四川应选择怎样的开放路径?

  招大引强 必须“眼高手低”

  “招商引资不能搞大杂烩,应是强强联合,最终目的是让产业变得更强。”省人大代表、遂宁市船山区委书记周霖临说,招商引资,必须“眼高手低”。

  他的话,得到代表委员们共鸣。“必须是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省投资促进局局长刘中伯委员说,招商引资不能盲目、重复引进,我省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是导向。

  周霖临建议抬高门槛,“对投资强度、投资总额有硬性规定。”对外来物流企业,遂宁市船山区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设定两个机制:占投资总额10%的保证金制,开工建设达到进度的,项目封顶之日偿还;项目退出机制,到时间未开工的,项目自动退出园区。“这样可防土地被圈、防资金被套,防企业骗土地去贷款。”周霖临补充,“用这种严厉措施,将差企业、假企业吓跑了,留下来的是好企业、真企业。”物流港2011年社会物流总额是50亿元,去年达到150亿元,呈几何级增长。这是眼高。

  手低,即事前做足功夫。省人大代表、广安市长侯晓春表示,成渝节点城市做电子信息配套的不少,但术业有专攻,才能避免恶性竞争。刘中伯委员透露,省投资促进局正在抓紧编制重点产业投资促进规划,大力加强客商库、项目库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重大产业和重大项目的有序承接。

  省人大代表、巴中市委副书记、巴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何平用事实说话:此前有一小型农业机械要入园,但由于不符合园区主导产业方向,该项目就由巴中市政府统筹,按利益共享的“飞地”机制,请到了通江县工业园。巴中经开区坚持主攻皮卡车制造、纺织服装、建材家具三大主导产业,起步才一年,就引来26个大项目,预计“十二五”末产值达500亿元。

  借智借力 适应一体化竞争

  省政协委员、成都万贯(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清华表示,制造业传统的成本优势风光不再。靠规模取胜,靠低成本取胜的时代快过去了。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培育、扶持川企走向国际市场的建议》。“现在的竞争,呈现出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国内国际竞争一体化的态势。”来自港澳地区的特邀委员、成都协力魔芋科学种植加工园有限公司总裁黄兵建议,四川应加快与国际接轨,向全球借智、借技术,提升自身竞争力。“还要利用全球市场资源。”省政协委员、四川泰丰集团董事长宋元刚表示,他们已在澳大利亚等海外国家和地区收购了葡萄酒园及农场,希望构建海外生产、成都分装、再转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全球供应链,“因为海外有先进的管理技术,四川的劳动力成本更低,离欧洲市场更近。”28日,他将到成都高新综保区,准备设全球分拨中心。(记者 曾小清)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7: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