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政协委员:一张床上挤两个娃娃这种场景让人很心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呼吁重视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一床难求”等突出问题

  “一间寝室床挨着床,住了几十个娃娃,一张床铺睡两个娃娃,上下铺共挤了四个娃娃,要是冬天还好点,夏天孩子就太难受了。”1月25日下午,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方正情绪有些激动,他说,去年在调研中他走访了叙永、泸县、古蔺、合江和纳溪等区县的农村寄宿制学校,看到的场景让自己很心酸。

  这一问题有望逐渐得到解决。两会期间记者获悉,省教育厅正在制定《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为解决学校撤并带来的“一床难求”等突出问题,各级政府将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

  学校犯愁:

  寄宿学生床铺“超员”

  张方正在叙永县落卜镇中学了解到,学生要求住校的达到80%-90%,但实际只能解决30%-40%。“学校基本上采取下铺住2人、上铺住1人的办法,以尽可能多地解决孩子住校问题。尽管如此,还有一部分孩子不得不在校外租住民房。”

  泸州不是个案,省人大代表、武胜县副县长刘文涛说,截至2012年底,武胜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12所,仅占全县学校的13%,而小学仅2所有寄宿功能。

  对于寄宿制学校资源不足,代表委员分析认为,这跟我省近年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点并校”过程中一些地方片面强调效益、学校布点收缩过大、学生上学不便现象有关。

  刘文涛说:“随着农村地区人口不断向城镇流动和聚集,一些边远村级小学和教学点学生急剧减少,普遍班额都在30人以下,而新聘教师又基本不愿在偏远村小及教学点工作。因此,不得不停办一些村级小学,从而导致部分学生无法就近上学。”再加上各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方面客观上存在较大差距等因素,一些学生不得不舍近求远,到城区学校、重点场镇学校上学,需要在校住宿的学生大为增多。

  解决之道:

  制止盲目行为并加强管理

  “2011年、2012年武胜县省级寄宿制学校建设投入每年仅80万元,而建一所完整的寄宿制学校至少需要修建规模适度的学生宿舍,与之配套的食堂、厕所以及相应的设施设备,80万元远远不够。”刘文涛建议,中央和省级财政应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的专项投入。

  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提出要解决学校撤并带来的突出问题。此次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巡视员何绍勇透露,我省正在制定相关贯彻意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要保障学生就近上学的需要。“今后将严格规范学校撤并程序和行为,坚决制止盲目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各级政府将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为寄宿制学校配备相关设施和聘用必要的管理服务人员,寒冷地区还要配备安全的取暖设施。对此,张方正建议,“可建立寄宿制学校教师值班津贴制度,设立山区教师津贴。”(记者 江芸涵)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7:3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