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财政预算报告:“天书”接了“地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知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这个词在财政预算报告中的含义吗?这是政府财政预算报告中最常见的一个专用名词,它的意思等同于“工业发展”。

  财政预算报告因其蕴含大量专业术语和繁杂庞大的结构体系,曾被很多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比喻成“天书”。不过,今年省人代会上的报告改变了不少,代表们普遍反映:“天书”接了“地气”,看起来比以前容易了。

  直截了当告诉你:用多少钱、做什么事、达什么目标

  如果说,以前的财政预算草案会告诉代表“用多少钱、做什么事”,那今年的财政预算草案提供了更多信息:“达到什么目标”。

  对于许多人大代表来说,除了专有名词、专业术语之外,阻挡读懂财政预算报告的,还包括预算科目分得太粗、预算执行分得太细等因素,一言蔽之:专业性太强,距离普通人太远。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的预算报告作出了较大改变:首先,它放弃了一些专有名词,翻译成老百姓都知道的通俗语言,比如将“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直接换成“工业发展”,将“上解”变成“上缴”。其次,在预算草案中不仅详细列出开支项目,同时还点出一些重大工程的名字,从预算草案的格式上也一改文风,将专业化的表述直接换成“用多少钱、做什么事、达到什么目标”这样的表述,一目了然。

  在预算草案从“粗”到“细”的同时,预算执行,或称为“报账”的部分则从“细”到“粗”。此前,关于一年的财政收支,几十上百项,而今年的预算报告,则只保留收入、结转、上缴以及下拨几项,支出多少,结余多少,一清二楚。

  代表称赞报告可读性强

  从专业到通俗,从冗长到清爽,“接地气”的财政预算报告在27日下午的审议中获得了不少代表的称赞。

  遂宁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遂宁市委主委欧斯云是连任代表,他说:“今年的预算报告,是我当省人大代表以来审议过的最简明、最易懂的报告,无论从报告的语言表述,还是结构布局,还有内容,都非常清楚,作为人大代表我感到很满意。”

  泸州代表团的连任代表、江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晴认为,今年的预算报告可读性强,而且解答了代表们最关心的三个问题,一是钱的来、去、效果;二是财政部门做了哪些工作;三是未来有限的财力如何进行分配?一言蔽之,就是政府如何聚财、管财、用财。“今年,我想要知道的东西,报告基本都回答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期待用通俗语言讲清高深道理

  从艰深晦涩到通俗流畅,财政预算报告的“亲民气质”正在展现,但与代表们的要求还有距离。

  代表团审议刚结束,首次当选的“80后”省人大代表、绵阳市涪城区新皂镇刘家坪村村委会主任助理龙昊便匆匆回到房间,看起了随财政预算报告一起发放的辅导材料——《预算审查监督知识读本》。“预算报告读起来不难,但要全部理解透,非常不容易,还要多下功夫。”龙昊说。

  事实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各代表团的审议会场都来了财政部门的专业人士解疑答惑,但真正能提出看法和问题的代表,还是少数。

  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律师协会会长李世亮认为,预算报告本身的内容很专业,但是要让人大代表审议,“就必须要满足多数代表的需求,用最通俗的话,讲明白最高深的道理”。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努力。(记者 熊润频 梁现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17: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